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2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6-27 16:01:16[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27】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老师非常重视教室的布置,在教室里设计了图书角、黑板报、光荣榜、植物区等。从课程理论的角度来看,这些都属于(    )。

A.显性课程    

B.隐性课程    

C.活动课程    

D.综合课程

    

2.某小学为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动手能力,与企业合作开发“手工陶瓷工艺品制作”课程。从空间上讲,这种课程资源属于(  )。

A.校内课程资源  

B.素材性课程资源  

C.校外课程资源

D.条件性课程资源

    

3.中小学课程不管过去、现在、未来都应是“不变的学问”,因此,学习者要认真地阅读那些经历了许多世纪仍广泛流传的经典著作。这种观点属于课程理论流派中的(    )。

A.经验主义    

B.后现代主义    

C.永恒主义    

D.结构主义

 

4.课程标准是学生经过学习以后应达到的(    )。

A.最基本的水平标准    

B.最高的水平标准

C.中等的水平标准    

D.特殊的水平标准

 

5.基础型课程注重学生基础学力的培养,即培养学生作为一个公民所必需的以“三基”为中心的基础教养。“三基”指的是(   )。

A.读、写、画    

B.读、画、算    

C.画、写、算  

D.读、写、算

    

6.综合课程打破了学科界限和知识体系,按照学生发展的阶段,以社会和个人最关心的问题为依据组织内容。这种课程内容的组织形式是(  )。

A.垂直组织    

B.横向组织    

C.纵向组织    

D.螺旋式组织

 

7-8多选

7.校本课程研发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体现在(   )。

A.促进教师专业自主意识的提升    

B.增强教师参与意识与合作能力

C.促进教师研究意识能力提升    

D.促进教师反思意识和能力提升

 

8.课程文件的三个层次是(  )。

A.教学计划    

B.教学内容    

C.教学大纲    

D.教科书

 

9.隐性课程与显性课程是相伴随的关系,它的影响可能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    )

 

10.学校可以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开发校本教材,不必经过主管部门的审定。(    )

答案解析

1.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隐性课程。隐性课程是学校情境中以间接的、内隐的方式呈现的课程。隐性课程的主要表现形式:①观念性隐性课程;②物质性隐性课程;③制度性隐性课程;④心理性隐性课程。其中,物质性隐性课程主要包括学校建筑、教室的设置、校园环境等。“图书角、黑板报、光荣榜、植物区等”是一种物质性隐性课程。

    

2.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课程资源。按照课程资源空间分布的不同,大致可以把课程资源分为校内课程资源和校外课程资源。凡是学校范围之内的课程资源就是校内课程资源,超出学校范围的课程资源就是校外课程资源。企业已超出校园范围,因此与企业合作开发的课程资源属于校外课程资源。

 

3.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永恒主义课程理论。以赫钦斯为代表的永恒主义课程理论认为教育内容或课程涉及的第一个根本问题就是为了实现教育目的,什么知识最有价值或如何选择学科。永恒主义认为具有理智训练价值的传统的“永恒学科”,  “永恒学科首先是那些经历了许多世纪而达到古典著作水平的书籍”。题干所述体现了永恒主义课程理论的观点。

 

4.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课程标准。课程标准,又叫学科课程标准,是国家制定的有关基础教育课程的基本规范和质量要求,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纲要的形式编写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是课程计划的分学科展开。它规定了学科的教学目标、任务、知识的范围、深度和结构、教学进度以及有关教学方法的基本要求。概念体现出课程标准是对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而非其他。

 

5.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基础型课程。基础型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学力,注重学生对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同时获得智力的发展和能力的培养,即培养学生作为一个公民所必需的以“三基”(读、写、算)为中心的基础教养,是中小学课程的主要组成部分。

 

6.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课程内容的组织形式。横向组织是指打破学科的知识界限和传统的知识体系,以学生各个发展阶段需要探索的社会和个体最关心的问题为出发点,从综合的角度,以知识之间的横向联系组织课程内容,构建一个个相对独立的内容专题。纵向组织是按照知识的逻辑序列,从已知到未知、从具体到抽象等先后顺序组织编排课程内容。题干所述体现了横向组织的特征。

 

7.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校本课程研发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校本课程研发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体现在:①促进教师专业自主意识的提升;②促进教师知识结构的完善;③增强教师的参与意识和合作能力;④促进教师研究意识和能力的提升;⑤促进教师反思意识和能力的提升。

    

8.答案  ACD

解析 本题考查课程文件的三个层次。我国中小学课程的文本表现形式主要是从宏观到微观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教材。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之前,课程计划又叫教学计划,课程标准又叫教学大纲。

 

9.答案√    

解析 本题考查隐性课程。显性课程的实施总是伴随着隐性课程,而隐性课程也总是蕴藏在显性课程的实施与评价过程之中的。隐性课程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有积极和消极之分。

 

10.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校本课程。校本课程经过教育主管部门的审定才可以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