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1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6-16 11:52:30[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1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下列课程不属于综合课程的是( )

A.核心课程 

B.融合课程 

C.活动课程 

D. 广域课程

 

2.关于隐性课程,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隐性课程以间接、内隐的非公开形式呈现

B.隐性课程是学生无意识获得的非学术性经验

C. 隐性课程的实施往往表现出非计划性、非预期性

D.隐性课程从本质上是无法进行研究的

 

3.将课程分为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即( )。

A.从课程制定者或管理制度角度划分的 

B.从课程的功能角度划分的

C.从课程的组织核心角度划分的 

D.从课程的任务角度划分的

 

4.泰勒评价模式认为,课程评价的目的是( )

A.鉴定学生的发展水平 

B.鉴定老师的教学水平

C. 确定教学目标的达成度 

D.确定教学目标的合理性

 

5.目的游离评价模式主张在教育评价中应( )。

A.关注非预期效果 

B.坚持价值取向多元化

C.以“对话”为主要手段 

D.采用“共同建构”的方法

 

6.关于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的关系,下列描述中最为恰当的是( )

A.共性发展与个性发展的关系 

B.主要与次要的关系

C.一般与个别的关系 

D.强迫与自愿的关系

 

7-8多选题

7.中小学教师的文化素养与学科专业知识要求教师具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与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能,其具体表现为(  )。

A.具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与多方面兴趣和才能是充实和丰富教育教学和提高教学水平的需要

B.教师具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与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能,也是满足中小学生好奇心、求知欲和发展学生多方面兴趣和才能的需要

C.教师具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与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能,也是指导学生课外、校外活动和生活的需要

D.教师具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与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能,也能提高教师的威信,提高教育的效能

 

8.数学教师本体性知识包括(  )。

A.系统的教育科学知识   

B.数学学科的发展脉络

C.数学学科的基础性知识和技能   

D.数学学科的领域的思维方式

 

9.教材是唯一的课程资源。(  )

 

10.课程标准是国家制定的对学生某一阶段学习的最高要求。(  )

向下滑动,查看答案解析

 

1.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综合课程。综合课程的表现形式有相关课程、融合课程、广域课程、核心课程。

 

2.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隐性课程。隐性课程是在学校情境中以间接的、内隐的、非公开的方式呈现的课程,是学生在学校情境中无意识获得的非学术性经验。它是指存在于正规课程以外的学校文化、人格魅力、学术氛围、学习环境、师生关系、人文关怀、校园环境、校园生活、师生精神等。隐性课程的实施往往表现为非计划性、非预期性、随机性等特点。隐性课程隐藏于学校各项活动之中,无意识、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产生影响。 “隐性课程”一词是由杰克逊在1968年首先提出来的。它因加深了人们对课程的理解而成为当代课程研究的一个热点领域。

 

3.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课程类型。课程类型是指课程的组织方式或指设计课程的种类。关于课程的类型,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不同教育家,持有不同的分类标准,因此,对课程所划分类别也不同。从课程制定者或管理制度角度,可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学校课程:而以课程任务为依据进行分类,则可分为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从课程功能的角度,可把课程分为工具性课程、知识性课程、技能性课程、实践性课程;从教育阶段角度,可把课程分为幼儿园课程、小学课程、初中课程、高中课程;从课程的组织核心来看,可分为学科中心课程、学生中心课程、社会中心课程等。

 

4.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泰勒评价模式。泰勒评价模式又称为目标评价模式,评价以先前设置的目标为标准,强调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因此,课程评价的目的是确定教学目标的达成度。

 

5.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本题目标游离评价模式。目的游离评价模式主张教育评价中应关注非预期的、实际的和实际需要的结果。

   

6.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的关系o(1)必修课程是根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制定的,所有学生都必须学习的科目。它是个体社会化的基础,主导价值在于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共性。(2)选修课程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决定是否学习的课程。选修课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促进人才的成长,其主导价值在于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良好个性。因此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的关系是共性发展与个性发展的关系。

 

7.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的知识素养。知识素养中要求要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与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能:首先,具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与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能是充实和丰富教育教学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需要。其次,教师具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与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能,也是满足中小学生好奇心、求知欲和发展学生多方面兴趣和才能的需要。再次,教师具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与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能,也是指导学生课外、校外活动和生活的需要。最后,教师具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与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能,也能够提高教师的威信,提高教育的效能。

 

8.答案BCD

解析 本题考查本体性知识。本体性知识即精深的专业知识,包括(1)掌握该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2)掌握该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学科体系。(3)了解该学科的发展脉络。(4)教师还要了解学科领域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A选项为教师的条件性知识。

 

9.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课程资源的内容。课程资源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课程资源仅指形成课程的直接要素来源(素材性课程资源)和实施课程的必要而直接的条件(条件性课程资源)。课程资源是课程建设的基础,它包括教材以及学生家庭、学校和社会生活中的一切有助于学生发展的各种资源。其中,教材是课程资源的核心和主要组成部分。

 

10.答案 ×

解析本题考查课程标准。课程标准,又叫学科课程标准,是国家制定的基础教育课程的基本规范和质量要求,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纲要的形式编写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是课程计划的分学科展开。它规定了学科的教学目标、任务,知识的范围、深度和结构,教学进度以及有关教学方法的基本要求。概念体现出课程标准是对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而非最高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