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试题[5.1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17 09:43:04[ 字体:   ]

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试题[5.17]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资格证考试结构化面试答辩试题【5.17

 安徽教师资格证备考④群:331290540

微信公众号:zkdedu 

【推荐阅读】2016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培训专题 

1、一名学生在课堂上总是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但是回答的内容经常出现错误。作为教师,你会怎么办?

  【参考答案】

  该生积极回答问题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但作答经常出错一事不容忽视。作答经常出错,一般是由两个主要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是因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不牢固,影响了对问题分析的准确性;另一方面是因为学生的性格急躁,急于表现自己,而忽略了深入思考这一环节。结合问题根源,我会有针对性地帮助这位学生提升作答正确率。

  课上,该生在积极回答问题时,我会在全班同学面前对其积极参与的行为给予肯定,并号召大家向该生学习。当学生回答的问题出现错误时,我会以设疑的形式引导其思考,探索出合理的答案。必要时,也会请其他同学作答该问题,并请其为大家讲解分析问题的过程。借助集体的力量强化作答易出错的学生认真思考的习惯。

  课下,我会给予这位同学更多的关注,主动找其谈话,帮其巩固课上所学知识,设置简单的问答环节进行检测。通过努力,学生自己得出正确的答案后,会深刻地体会到认真思考带来的喜悦。此刻,我会顺势向学生强调思考的魅力,建议学生听到老师的提问后不要急于回答,可以先思考一段时间,有了相对成熟的想法后再举手回答问题,老师一定会把机会留给他。

  相信,通过课上、课下师生的共同努力,该生正确作答的次数会逐渐增多,学习自信慢慢形成,性格也会随之稳健。

 

2、你组织班里同学进行小组讨论,建议同学们自行分组,但没人愿意与小明一组。对于这种情况,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在自行分组时,没学生愿意与小明一组,势必会让小明产生尴尬情绪,自尊心受伤害,甚至会对其他同学产生敌意。所以作为老师,我会马上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快速地进行妥善解决,帮助小明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首先,我会暂停小组讨论,跟全班同学强调分组的重要性。我会让大家都认识到,既然是讨论,就要从不同的同学那里听到不同的声音,不管是自己熟悉的同学,还是不熟悉的同学,都要去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这样才能实现小组讨论的真正目的。希望通过这一番强调,同学们可以自觉自愿地接纳小明。

  其次,在沟通的基础上,我会发挥班委会成员的作用,号召班干部团结所有同学,并且让班长带领大家进行分组,根据全班总人数,要求大家四人一组或五人一组,避免在小明同学心里留下“我不受欢迎”的阴影。

  最后,我会在课后从侧面了解大家不愿意与小明一组的原因,根据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加强班集体和谐氛围的营造。如会多组织一些班级活动,让大家在游戏中增进对彼此的了解,也多创造一些机会,让小明更充分地展现自己的优点,赢得更多同学的认可,建立起融洽的同伴关系。

 

3、有些老师间接地给家长透露自己用什么品牌的香水和包包,暗示家长给他们送礼。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俗话说,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无论是对社会的贡献,还是教师本身的影响力,社会对教师都有着深深的期望。然而,出现部分教师暗示家长送礼这一现象,我着实为他们的行为感到羞愧。此举会助长校园不良风气,不仅损害师德,还直接影响到教师在社会中的声誉,理应引起重视。

  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是部分教师师德的缺失。教师收受礼品不仅违反教育部颁布的“师德底线红六条”,而且更是违反了《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规定,其收礼的后果不言而喻。因此,为了杜绝此事,让教育真正发挥它的价值,我认为应采取如下措施加以规范约束。

  首先,教师应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明确职责,不可因一时贪念而酿成大错。

  其次,学校应加强师德、师风方面的建设。同时设立教师奖惩制度规范教师的行为,比如将此行为与教师日后的晋升、评级等挂钩,真正起到约束作用。

  最后,教育行政部门、社会应通过设立意见箱、网络举报、媒体曝光等多渠道加强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