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小语教学教案设计之《果园机器人》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8-22 11:03:26[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小语教学教案设计之《果园机器人》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9安徽教师招考:小语教学教案设计之《果园机器人》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9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9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9安徽教师招考笔试QQ群: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学习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朗读课文,读懂课文内容,知道机器人是怎样的。

2.就自己感兴趣的地方与同学交流讨论。

3.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兴趣和独立阅读的能力。

学习重点:

了解机器人的神奇,给果农带来的喜与忧。

学习难点:

让学生有爱科学、学科学的情感。

课前准备:上网查询并下载智能机器人的图文资料及课文插图。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阅读猜想

1、同学们,我们读了前篇的课文呀,对电脑有了一些了解。电脑可以帮助我们做很多很多的事情呢!下篇课文就是其中一个例子。现在我们来读读文前的阅读提示。(出示阅读提示):

电脑的神奇,不仅表现在可以使我们跨上“信息高速路”,它还能指挥机器人工作呢。读读下面的课文,想想课文写的机器人是怎么样的,哪些地方有趣。你如果知道机器人还能干什么,也可以和同学进行交流。

阅读提示语里提出了几个问题?(出示问题)

1)课文写的机器人是怎么样的?

2)哪些地方有趣?

3)你如果知道机器人还能干什么,也可以和同学进行交流。

2、(出示机器人图片)同学们,你们刚才看的图片知道是什么吗?

3、(板书:机器人)同学们,喜欢机器人吗?谁来说一说自己对机器人有哪些了解?你是怎么知道的?(同学们想掌握更多的知识可以上网查找、看课外书、请教别人等方法去获得。)

4、.那今天这节课我们就要来学一篇有关机器人的课文,就是24课果园机器人(板书:果园机器人)齐读课题两遍。

二、感受果农的喜与忧

1、自由读课文,遇到生字新词多读几遍。(出示词语)

2、出示一个苹果(半个苹果是高兴的脸,半个苹果是发愁的脸。)

看着苹果,谁能说出一对反义词?(高兴——发愁)指名读一读,你发现了什么?(表示心情的词语)

3、是啊,这果子啊让果农们真是又高兴又发愁。你想知道什么问题呢?

(1)果农们怎么会这样高兴呀?(出示果园里的果农的图片。让学生边看图边结合生活实际,了解果农们看到自己辛勤付出的汗水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感受劳动的快乐,体验丰收的喜悦。)

(2)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眼看着可以赚很多钱了,可果农们为什么又发愁了呢?

自由读课本P99第一自然段,边读边划划原因吧。

出示句子:要把果子从树上摘下来,要把它们运到很远的地方去卖,实在忙不过来。

指名读句子。果农们忙得不可开交,需要做得活太多了,人手不够,你能想个办法帮助他们吗?

3、果园机器人是怎样给果农带来快乐的呢?自由读读课文第二自然段。

出示:它们能把成熟的果子从树上摘下来,整齐地装进纸箱,然后运到指定的地方。

你觉得这个机器人干起活来怎么样?(聪明能干、厉害、有条理、很听指挥)板书:聪明能干

指导朗读:你是从哪些词语中体会到它的这些特点的?(成熟、 整齐、指定)指名读,齐读。

假如你刚好看到果园机器人开工的场面,你会怎么去夸赞它?

4、这些机器人这么聪明能干,不愧为果农们的好帮手,高兴之余,果农们又免不了发愁,到底是什么事呢?让我们好好读读第三自然段。交流反馈。

抓机器人“罢工”和“饿倒”的相关句子读读议议,感受机器人的不足之处。板书:“罢工”“饿倒”这下怎么办呢?

下面老师请二位同学来读一读课文4、5自然段。

5、自由读课文第4、5小节,看看科学家们想设计发明的机器人有什么特点?并划出有关句子。

6、汇报交流:

A、这些机器人只要捡掉在地上的水果“吃”,就能不停地工作。

B、要是有机器人报告,地上的水果不够“吃”了,主人就会立刻告诉它,从树上摘些果子“吃”吧。 板书:自己充电

7、(1)从文中找出果园机器人新奇有趣在什么地方?自己思考好了可以同座交流学习的收获。(板书:有趣)

(2)(出示文中的两幅插图)除了文中说的机器人有趣外,他们还有什么地方有趣呢?(请看图)机器人的样子设计可爱合理:它的外表就像一个淘气的孩子;各个部位都设计得非常科学合理,它的电子眼能够发现浓密枝叶后的每一个成熟的水果;胳膊可随意弯曲旋转伸缩,手上戴有手套,不会将水果抓伤;它的脚能够依据地势保持平衡。

8、通过有感情朗读段课文的第2~5自然,来表现果园机器人的神奇有趣。

四、拓展学习

我们学了这篇课文,是不是有这样的一个印象呢! 这果园机器人呀,可以帮助人们摘果,可以帮助人们装箱,还可以帮助人们运果,你看它们多能干哪!果农们在果园里不是也在做这样的事情吗?这些事情都被机器人做了,机器人比我们节约、节省很多很多东西呢?你们看:需要充电吧!它吃落果 就能充电,你看多有趣呀!吃落果就能充电,充了电就可以帮助人们做这么多的事,你们说这果园机器人是不是聪明能干,节约能源呢?(边出示图边说)这么好的事,我们是不是都愿意研究机器人呢?

如果真有一天,科学家们研究成功了这样完美无缺的果园机器人,假如你就是果园机器人的代言人,你该如何向果农们推荐新一代的机器人呢?(学生练说)展开想象,说一说自己想发明什么样的机器人,会有哪些本领?

五、小结:

同学们,无论是《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还是今天我们学习的《果园机器人》,它们展示的都是现代科技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其实,正是生产生活的需要才推动了科技的发展,而科技的进步又使得机器人的研制越来越先进。但是我国的机器人制造水平还相对落后,愿同学们设计的机器人能早日实现。

六、作业:

1.摘抄你感到最有趣的句子,并把它记在脑中。

2.设计一种机器人,图文结合并介绍它的结构与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