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安徽教师招考:音乐笔试历年真题分析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9-06 10:57:56[ 字体:   ]

【音乐】安徽教师招考:音乐笔试历年真题分析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音乐】2018年安徽教师招考音乐学科笔试历年真题分析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最新考编备考资讯。


2017年安徽教师招聘已经落下帷幕,新一轮的教师招聘备考又在紧张的进行,为了方便考生备考,减少复习负担,提高复习效率,易晋教育对历年安徽省教师招聘音乐考试专业笔试试卷进行了详细分析,以方便考生更有针对性的进行备考,进而在接下来的音乐教师招聘考试中取得更好成绩。

由2015年至2017年间音乐真题基本上都遵循音乐考试大纲的要求,但也有小部分内容考纲中所涉及了考试并未考到。接下来我们详细了解下历年的考情。

一、音乐专业笔试分析

小学音乐老师的试题考查内容主要有:音乐学科专业知识、音乐课程与教学论两个大的模块。其中音乐学科专业知识包括: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基础乐理与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艺术概论等多个方面的相关知识。小、初是采用分卷考试的,但总体考查方向一致,只是针对每个学段考查知识点的深度不一样,中学音乐的知识点考查会相对更深一点。

笔试的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试卷分值120分,其中学科专业知识部分分值约为85分,约占70%,教材教法这一部分的分值35左右,约占30%,而其中教学设计又是重点考察对象,分值在20、约占17%。

安徽省中小学音乐教师招聘试题的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判断题、连线题、简答题和综合题。其中前三种题型可视为客观题,其中单项题数量为30个,每个1分,共30分;判断题10分,连线题20分,共30分。其余则全是主观题,主观题的考察形式意在考察考生的音乐知识修养与储备,主要涉及对中、外音乐史的识记,对和声、曲式知识的掌握,以及教案写作的能力如何。

二、近年来音乐试卷分析

从近三年来的情况来看,2015年的题偏难些,有主观题型的和弦写作、调式调性判断,还有对器乐曲的曲式分析。这些主观题都极易失分,因为一个关键点的错误(如调式判断)会导致整个题零分。如

图片1.png 

(谱例不完整) 

上题为2015年的曲式分析,可见难度较大。但从2016、2017两年的中小学音乐招教考试来看,难度有所下降。表现为分值减少,谱例换为声乐作品。我们都知道声乐作品做起曲式分析来,相对简单。即便从音乐要素方面无从下手,还可从歌词方面偷巧。但随着分值的减少,这对于大多数曲式分析掌握不牢的学员来讲,是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纵观三年来的安徽省统考音乐试题,试卷的结构从2016年起,更加趋于稳定,表现在题型、难易程度两个方面。从考察内容更加重视对基础音乐知识的考察,知识点考察的比较全面,从中、外音乐史、外国传统音乐、民间音乐到和声、曲式都有所涉及。针对这种情况,如果考生自己的音乐理论知识如果相对薄弱的话,建议趁早开始准备复习,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如果实在自己搞不定这一块的东西,大家也不要灰心,请大家相信易晋教育有信心在短时间内,可以帮助大家在考场中拿下这部分的分数。

下面列举几道真题,让大家感受一下统考对基础知识的考察偏执到何种程度。如2016年统考题目中出现简答题:

53.什么是节拍?

像这种题,大家备考的时候估计会有所遗漏。因为大家自信是音乐专业的同学,不知道节奏、节拍,不是笑话儿么!可是在考试中,让我们用书面语言来描述节拍的定义,很多考生就傻眼了。相信很多考生这个题至少是没有拿满分的。

2017年试卷里出现了:

52. 简述《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中“情感●态度●价值观”所涵盖的内容

54.请在五线谱上写出以F为主音的五种调式音阶

59.请将这首歌曲(雪绒花)的第9到16小节旋律译成D调记谱(8分)

表格里的三道题分别是考察我们对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理解、基本调式音阶书写以及译谱。这部分非常考察考生的音乐理论基础。如果调号这部分知识不过关,调式音阶、译谱题没法儿做。如果平时对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内涵没有足够重视,我们看见第52道简答题,多半是一脸茫然。所以整体来看,近两年安徽省中小学音乐招教试卷考察的知识点非常基础但又相当全面。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也要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不能对基础知识视而不见,更不能抱着自己的薄弱学科穷追猛打。

安徽省小学音乐学科知识考纲中所列要考察的内容,学科专业知识仍然考查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基础乐理与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艺术概论等多个方面的相关知识,除此之外还有音乐课程标准的相关知识等。所以,在此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要提前复习,选择符合考情的参考资料,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复习计划,有目的性、有计划性的进行备考,赢在起点上。

图片2.png 

针对上图的最后一题综合题,做以下说明。综合题包括题调式调性判断题,以客观题的形式考察,分值2分。可看出对这部的知识内容的考察已不是重点。写调式音阶4分,以及译谱、配伴奏20分,写教案20分。

图1:

图片3.png 

图2:

图片5.png 

图3:

图片5.png 

我们从上面三幅图表中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近年来对各个学科知识知识点的考察比重。2017年较往年相比较,对于乐理的考察力度明显加大了。更让预料不到的是,小学对乐理知识的考察更加重视。但细想,根据中音版或人教版的课本来看,小学不正是主要教授人乐理知识的阶段吗?

三、备考建议

1、对于音乐史论这块,越是晚近的时期或朝代,出现在试卷的可能性即越大;这个规律尤其适用于西方音乐史。西音史里对浪漫主义的考察是每年的重中之重。所以请广大考生在复习史论的时候,调整好自己的复习重点。

2、对于和声、曲式不能放弃,尤其和声部分,它所占分值不少,所以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把和声、曲式的相关基础知识搞清楚就足以应对做题。不能凭着“和声、曲式”难的想法,把这部分放弃!

3、多做真题和高质量的模拟题,纵有扎实的知识储备,也需要优良的应试心理素质作保障,才可发挥威力。

基于之前的准备,掌握所有的知识点、题型、考点和解题技巧后再回归真题,回真题中去,真题是最有说服力的,从真题中我们可以看出庞杂的知识里重要的部分,在根据真题对知识点进行系统的梳理,把握重点。结合真题复习。并准备错题本,记录错题与疑问,加强记忆。

 微信logo.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