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说课技巧介绍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1970-01-01 08:00:00[ 字体:   ]

教师招聘考试说课技巧介绍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说课是教师招聘考试的重要环节,如何将说课说好,关键要把握三个重点:教什么、怎样教和为什么这样教三部分。教什么是突出教学目的;怎么教是指教学方法、具体操作;为什么教就是要求教师将教学方法和具体操作置于教学理念、教学规律、课程标准之下,使教学有据可循,避免盲目、随意。安徽教师考编教师培训专家为您介绍三个重点可以具体化为六个部分:

  1.说教材

  教材是课程的载体。能否准确而深刻地理解教材、高屋建瓴地驾驭教材、合乎实际地处理教材、科学合理地组织教材,是备好课、上好课的前提,也是说课的首要环节。弄清楚所讲内容在整个知识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在所处单元的作用和地位,也可以结合历年考试谈该部分内容的考查要求。

  2.说课标

  说课标就是要把课程标准中的课程目标(三维目标)作为本课题教学的指导思想和教学依据,从课程论的高度驾驭教材和指导教学设计。说课标不是仅仅说课程标准的目标是什么,还要融入自己对目标的理解,力求使目标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可检查性,也就是说教学目标的确立应基于对教学内容和学习对象原有认知结构的剖析,应有助于教师明确学生学什么、检验学生学得怎么样,以及学生怎样学、教师怎样教的问题。目标的陈述应具体化,使其具有可观察性、可操作性、指向性和可评价性,必须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围绕学生在学习之后能做些什么或者学生将是怎样的来描述。另外还要分清重难点,说明原因,原因的阐述可以是多方面的,如整个知识体系的地位、学生的认知经验和水平、知识点本身的较难施教,如情感教育往往比知识点学习要难等等。因为重难点的确定往往与学生密不可分,所以再说到重难点时,可以顺利地过渡到“说学生”环节。

  3.说学生

  考生在说课时要突出说课内容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以确定在教学活动中解决该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为之后的如何教、如何学做好基础和铺垫。具体方法是:首先,身为教师要分析学生的知识贮备状态,了解学生对新的学习内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其次,要了解学生在学习中所具备的认知加工和认识能力,即能力贮备状态;再次,能够预测学生对新的学习任务的关注和接受程度。最后,还应了解学生的学习方式。只有关注全体学生的知识、技能、态度、风格等,才能在教学中真正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这一课程改革新理念。

  4.说教法

  说教法,要求考生说出“怎么教”的办法以及“为什么这样教”的根据,具体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说出本节课所采用的最基本或最主要的教法及其所依据的教学原理或原则。第二,说出本节课所选择的一组教学方法、手段,对它们的优化组合及其依据。无论以哪种教法为主,都是结合学校的设备条件以及教师本人的特长而定的。第三,注意实效,不要生搬硬套某一种教学方法,要注意多种方法的有机结合,提倡教学方法的百花齐放。第四,要说明教师的教法和学生应采用的学法之间的联系。第五,重点说如何突出重点、化解难点的方法。练习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也应加以重视,教师为达到教学目标应有目的、有计划、有层次地组织练习,并落实到教学的各个环节。

  5.说学法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学不仅是教师如何教的问题,也是学生如何学的问题,因此教师在说课的过程中不仅要关注自己的行为,同时要关注学生的行为。另一方面,现代教育对受教育者的要求,不仅是学到了什么,更主要的是学会怎样学习。实施课程标准后,要求教师转换角色,基于这一转变,说课者必须说明如何根据教学内容、围绕教学目标指导学生学习,教给学生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说课过程虽然没有学生,但教师的说课要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目标。在最大程度上体现课改精神——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启发者。要说清以下这些问题:针对本节教材特点及教学目的,学生宜采用怎样的学习方法来学习它,这种学法的特点怎样?如何在课堂上操作?在本节课中,教师要做怎样的学法指导?怎样使学生在学会过程中达到会学?怎样在教学过程中恰到好处地融进学法指导?

  6.教学的自我评价

  教学设计和教学结果评价,是教师的教学反思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行动研究途径,也是教学反馈和教师教学认知能力的展现,它能更好地反映教师自我认识教学、反思教学能力,是说课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评价分为自评和他评两部分。说课中的评价不仅可以对教材的处理提出见解,还要在教学理念、目标、策略等方面做进一步的反思和评价,以体现说课的完整性。对于新教师而言,因为之前缺乏教学实践经验,所以在教学设计中往往不能准确的估计学生的状况、特点和问题,这一点可以坦然承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