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面试“试讲”技巧:生物学科试讲这样更出彩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02 09:18:31[ 字体:   ]

教师资格面试“试讲”技巧:生物学科试讲这样更出彩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考试网为您提供,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资格考试QQ群:331290540,更多内容请添加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生物教师资格面试中,留给试讲环节的时间是10分钟,那么在这一环节,我们要怎么做才能获得考官的青睐?大家注意,掌握方法且努力往往比一味埋头苦干更能获得好的效果,除了准备专业知识外,我们还要做很多准备。本文主要涉及生物教师资格面试试讲内容,希望能够帮助考生突破面试!

.外在表现力:

1.交流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讲课而不是“背课”,以谈话的语气进行;另外在眼神上,敢于直视考官眼睛,但不是长时间的“盯”;

2.要微笑。狄更斯说只有在你的微笑里,我才有呼吸,所以请你给考官生命延续的可能。如果能在10分钟的试讲期间保持微笑,你一定胜人一筹;

3.声音洪亮,精神饱满;

4.肢体语言要适当,想象中学老师讲课的样子即可。策略就是先看一些试讲视频,模仿练习的同时添加自身元素,练多了就自然。

.试讲过程:

1.精彩而简洁的导入,快速切题。从时间上来说,导入需控制在1.5分钟左右。导入方式多样:复习导入,如讲解减数分裂,可以先回忆有丝分裂特征,注意知识关联性;设疑导入,如讲解酶的作用,先概述科学家关于鹰消化肉块的实验,进而提出问题:为什么肉块消失?引发思考,进入课题。

2.演绎无生试讲的互动。试讲时无学生参与,教师需以模拟对话、模拟学生活动等方式呈现课堂。如讲《消化与吸收》时,可引导学生角色扮演个消化器官,依照食物消化的顺序介绍“自己”。

3.重点要突出,难点要攻克。相信生物学科的考生拿到一份考题时不难判断其重点和难点。讲到难点时,要让学生参与课堂,比如引导学生观察PPT动画、演示实验,思考讨论,甚至上文中提到的角色扮演等活动。另外,由于生物学科特点,可以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如在讲生物圈中的人这一单元时,可联系自己的身体情况设置互动。

4.板书是第二颜值。搞好板书设计和书写,我想你能做到:字迹工整,书写速度适中,版式整齐。注意板书时切忌长时间课堂空白,建议板书时给学生布置任务,如思考讨论某一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