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幼儿综合素质》试卷十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08-12 15:20:15[ 字体:   ]

教师资格考试《幼儿综合素质》试卷十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

1.幼儿园教育是(  )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

A.基础教育

B.学校教育

C.垄断教育

D.社会教育

2.幼儿园的教育内容是全面的、启蒙的,各领域的内容相互渗透,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  )等方面的发展。

A.知识、技能、能力、情感、健康

B。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

C.能力、语言、态度、知识、技能

D.情感、态度、知识、技能、价值观

3.《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健康领域的活动要(  )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严禁以任何名义进行有损幼儿健康的比赛、表演或训练等。

A.发挥

B.结合

C.充分尊重

D.关注爱护

4.我国《教师法》的颁布实施是在(  )年。

A1993

B1995

C1998

D1985

5.我国《教育法》规定,教师拥有的权利包括:教育教学权、科学研究权、管理学生权、获取报酬待遇权、民主管理权和(  )权等六项。

A.进修培训

B.调查研究

C.参与决策

D.培养学生

6.《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对每个领域进行阐述时,“指导要点”说明了(  )和该领域教育教学的特点。

A.该领域的价值取向

B.教师该做什么、怎么做

C.该领域应当注意的普遍性的问题

D.该领域教和学的特点

7.师德的灵魂是(  )。

A.关爱学生

B.提高修养

C.加强反思

D.学生怎么学

8.现行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共(  )。

A.四条

B.六条

C.八条

D.十条

9.“为人师表”作为教师行为规范,这是由教师职业道德的(  )决定的。

A.示范性

B.责任性

C.继承性

D.特殊性

10.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任务是(  )。

A.促进入的全面发展

B.提高人的道德素质

C.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

D.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

11.“月有阴晴圆缺”,用科学的观点看待这件事,原因是(  )。

A.人有悲欢离合

B.地球绕太阳转动,月球绕地球转动,两者转速不一样,出现偏角,使地球掩住了月球的一部分

C.地球绕月球转动偏角不同

D.太阳光照射不均匀

12.以下关于四大发明的表述,正确的是(  )。

A.西汉时期蔡伦改进了造纸术

B.唐朝时主要的火药武器有火箭和突火枪

C.隋唐时期已经有了活字印刷的书籍

D.北宋时指南针用于航海事业

13.纳米是一种(  )。

A.水稻

B.长度单位

C.粒子

D.时间单位

1414是数据81216301810的(  )。

A.算术平均数

B.众数

C.中数

D.几何平均数

15.下列属于差异量数的是(  )。

A.标准差

B.平均数

C.众数

D.中数

16.描述单个数据在样本或总体中的地位的统计量数是(  )。

A.集中量数

B.差异量数

C.地位量数 

D.相关系数

17.根据教育概念的分类方法,“课程”属于(  )。

A.集合概念

B.非集合概念

C.关系概念

D.属性概念

18.以反映教育系统与其他系统的关系,以及教育活动中各要素之间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概念是(  )。

A.关系概念

B.属性概念

C.操作性概念

D.集合概念

19.三班的一次联欢活动有学生没有参加,何捷、小马、丹丹、小珍中有一人没有参加,其他三人都参加了,老师在询问时,他们做了如下的回答:

何捷:小马没来。

小马:我不但参加了,而且还表演了节目。

丹丹:我晚来了一会儿,但一直到晚会结束才走。

小珍:如果丹丹来了,那就是我没来。

如果他们中只有一个人说了谎,则以下哪项成立?(  )

A.小珍没参加

B.小马没参加

C.丹丹没参加

D.何捷没参加

20.主要回答“事物有多少”的分析是(  )。

A.定性分析

B.定量分析

C.因果分析

D.系统分析

21.一天,小红、小明做完数学题后发现答案不一样。小红说:“如果我的不对,那你的就对了。”

小明说:“我看你的不对,我的也不对。”旁边的小刚看了看他们俩人的答案后说:“小明的答案错了。”这时数学老师刚好走过来,听到了他们的谈话,并查看了他们的运算结果后说:“刚才你们三个人所说的话中只有一句是真的。”请问下述说法中哪一个是正确的?(  )

A.小红说的是真话,小明的答案对了

B.小刚说的是真话,小明的答案错了

C.小明说对了,小红和小林的答案都不对

D.小明说错了,小红的答案是对的

22.实际意义取决于特定的语言环境,人们要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才能理解的是(  )。

A.约定性定义

B.描述性定义

C.纲领性定义

D.操作性定义

23.是以已有的用法来解释所定义的词语,适当地描述所要界定的对象或使用该术语是(  )。

A.约定性定义

B.描述性定义

C.纲领性定义

D.操作性定义

24.将事物整体分解为各个部分、要素或层次,分别抽取其个别属性加以考察,从而认识事物本质的思维方法是(  )。

A.比较方法

B.演绎方法

C.分析方法

D.综合方法

25.一般而言,反映对象具有某种属性的概念是(  )。

A.正概念

B.负概念

C.关系概念

D.属性概念

二、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

26

裤子尿湿以后晚饭后,小朋友都到活动区玩玩具,等待家长的到来。只有媛媛小朋友躲在厕所里哭着不肯出来。我(老师)走过去,轻声问她:“你怎么了,可以告诉我吗?”她说:“刚才上厕所时,我的裤带儿太紧,脱不下来,所以……”听了孩子的一番话,我向她笑了笑,说:“没关系,别的小朋友不知道,老师替你保密,咱们不跟别人说。”她听我这么一说,马上点了点头。为让她放心,我还跟她拉钩儿,发誓保密。

我把她带到寝室,帮她把裤子换下来,盖上被子,等她家长来接她。

我看她表情很不自然,便问她:“你在家帮妈妈干活儿吗?”她马上兴奋地说:“我有时帮妈妈干活儿,妈妈夸我是好孩子。”我说:“老师也觉得你很能干,是个好孩子。不小心尿一次裤子算不了什么,以后有尿要早点尿,不要穿裤带太紧的裤子,万一解不开裤带要及时告诉老师,告诉你一个小秘密,老师小时候也尿过床呢,每个大人小时候都尿过床,也都尿过裤子!”她听了先是一脸的惊讶,随后露出了轻松的笑容,笑得那么真诚。

以上案例中老师的做法体现了幼儿德育过程中爱、尊重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原则,请结合案例具体说明老师的言行如何体现了这一原则?

27.四川某学校小朋友午间自由游戏时,在学校空置的教室内玩耍。下午140分左右,学生玩耍的教室房顶突然坍塌,造成l人死亡,5人重伤,l8人不同程度的伤害。事故发生后,学生得到及时的救治,所有受伤的学生病情得到稳定。

请分析本案的责任类型及承担的法律责任。

三、写作题(本大题共30)

28.请以“育人为本”为题,写一篇论述文,要求:(1)观点明确,论述具体;(2)论据充实,条理清晰;(3)题目自拟,不得少于800字。

 

一、单项选择题

1B【解析】幼儿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

2B【解析】《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教育内容包括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

3C【解析】尊重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才能促进幼儿的全面的发展。

4A【解析】我国《教师法》的颁布实施是在1993年。

5A【解析】进修培训是《教育法》规定的教师享有的权利。

6C【解析】《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提出了五大领域的相关问题和教育教学的特点。

7A【解析】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

8B【解析】现行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共六条。

9A【解析】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教师是教育活动的主导者,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具有“示范性”,因此“为人师表”作为教师的行为规范是由示范性决定的。

10D【解析】此题考查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的确认和掌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就是“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

11B【解析】略。

12D【解析】略。

13B

15A【解析】差异量数是对一组数据的变异性,即离中趋势特点进行度量和描述的统计量,也称为离散量数。这些差异量数有全距、四分位差、百分位差、平均差、标准差与方差等。

16C【解析】地位量数是描述单个数据在样本或总体中地位的量数。

17A【解析】略。

18A【解析】关系概念是以反映教育系统与其他系统的关系,以及教育活动中各要素之间的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概念。

19A【解析】四个人的四句话实际上分别是“小马没来”,“小马来了”,“丹丹来了”,“如果丹丹来了,则小珍没来”。其中,“小马没来”和“小马来了”是互相矛盾的,这两句话中必然有一句真话,一句假话,既然四句话中只有一句假话,假话就一定是这两句中的一句,那么,“丹丹来了”和“如果丹丹来了,则小珍没来”都是真话,因此,可以推出“小珍没来”。故选A

20B【解析】定量分析是主要回答“事物有多少”的分析。

21A【解析】题干中小红和小明的话是相互矛盾的,因此根据排中律,其中必有一句是真的。既然老师说三句话中只有一句是真的,则小刚的话就是假的,由此可知小明的答案没有错,是对的,于是又可以知道小明的话是假的,而小红的话是真的。因此,正确答案是A

22A【解析】约定性定义是指实际意义取决于特定的语言环境,人们要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才能理解的定义。

23B【解析】描述性定义是指以已有的用法来解释所定义的词语,适当的描述所要界定的对象或使用该术语。

24C【解析】分析方法是指将事物整体分解为各个部分、要素或层次,分别抽取其个别属性加以考察,从而认识事物的本质的思维方法。

25A【解析】一般而言,反映对象具有某种属性的概念是正概念。

二、材料分析题

26.【答案要点】爱、尊重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原则是指在德育过程中,把对学生严格的要求与爱护、尊重、理解、信任结合起来。这条原则体现了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精神,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

贯彻这一原则的基本要求是:

(1)爱护、尊重和信赖学生。(2)严格要求学生。(3)对学生存在的缺点错误,既要严肃批评,又要热忱帮助,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杜绝冷嘲热讽、揶揄挖苦等伤害学生感情的做法。案例中的老师在幼儿尿裤子之后,既没有责备她,也没有置之不理,而是稳定了幼儿焦急的情绪,又帮助幼儿换掉裤子,同时又真诚地与幼儿交流小时候的经验,反映了对幼儿的爱与尊重;在此基础上还要求幼儿以后要注意避免该问题再次出现,表现了对幼儿的严格要求。这位教师用实际行动体现了爱、尊重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德育原则。

27.【答案要点】(1)教育部制定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自200291 日起正式实施。《办法》的基本内容有关于学校责任范围的界定。所谓学校责任范围,就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伤害事故要界定为学生伤害事故。《办法》对学生事故作了如下界定,学生伤害事故是在学校实施的教育教学活动或者学校组织的校外活动中,在学校负有管理责任的校舍、场地及其他教育教学设施、生活设施内发生的,造成了在校学生人身损害后果的事故。这一概念首先从空间和时间两个方面,明确了学校管理职责的范畴,而与管理职责无关的学生伤害事故,不属于学生伤害事故。同时,这一概念也将伤害事故的概念限定在造成人身损害后果。其他校园事故或者教师个人的侵权行为,排除在学生伤害事故的范畴之外。有关问题将通过制定其他的相关法规或规章,予以规范和解决。

(2)本案属于学校责任事故。该学校的教室明显有不安全因素,同时,学校也没有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以致学生能够在该不安全的教室玩耍而造成严重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有关人员的行为明显构成了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罪,应当依照刑法的规定予以处理,同时,学校还应当对受害学生或其家属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对于刑事责任按照刑法进行处理。这里主要分析民事赔偿事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19条的规定:侵害公民身体造成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残废者生活补助费等费用;造成死亡的,并应当支付丧葬费、死者生前扶养的人必要的生活费等费用。可以肯定,学校对伤害事故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即学校是该伤害事故的赔偿主体。

三、写作题

28.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