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如何区分德育方法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9-13 18:18:30[ 字体:   ]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如何区分德育方法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安徽教师资格证④群 331290540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历年考试中,德育方法主要出现在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中,对于几种方法的区分是考生掌握的重点,那么如何区分这六种方法呢?

1.说服教育法。特点是摆事实、讲道理,即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可分为两大类:一种是语言说服,可以是具有启发性和说服力的讲解和报告,也可以是主题鲜明的谈话与讨论;比如,中学的时候,我的班主任因为我考试答题扣了一分,长篇大理论地讲解,一讲就是俩小时。另一种是事实说服,主要包括参观、访问和调查。

2.榜样示范法。特点是用榜样人物的品德来影响学生的思想、情感和行为。

用来示范的主要有身边的家长、教师和同学,比如三好学生”;书本及影视作品中的英雄人物、革命领袖、历史伟人和文艺形象等,比如鲁迅弃医从文、董存瑞奉献生命、爱迪生坚持不懈等等。运用榜样示范法符合青少年学生善于模仿、崇拜英雄、追求上进的年龄特点,也符合人的认识由直观到抽象的发展规律。

3.陶冶教育法。特点是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

其主要形式是以教师自身的美、环境美、情境美和艺术美来感染和熏陶学生。比如学校的各种形式的黑板报、走廊或教室墙壁上的名人名言。

4.实际锻炼法。特点是参加实际活动,形成思想和养成习惯。

锻炼的方式主要是学习活动、社会活动、生产劳动和课外文体科技活动。比如,发明课外小组、环保小分队到街边捡垃圾、助人为乐小组到敬老院帮助老人表演节目打扫卫生等。

5.品德修养指导法(自我指导法)特点是主动自觉,自我反省。

这种方法可以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促进其自我意识及自我修养水平的提高,推动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及学校德育目标、内容的实现。比如,老师会让学生选自己喜欢的一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6.品德评价法。特点是肯定或否定的评价。

它包括奖励、惩罚、评比和操行评定。比如,表现好的同学给一个小红花,表现不好的同学记过处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