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教育综合知识教育学复习纲要四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4-04-10 11:19:00[ 字体:   ]

教师招聘教育综合知识教育学复习纲要四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二、知识的保持

(一)记忆系统及其特点

1.瞬时记忆

2.短时记忆

3.长时记忆

(二)知识的遗忘及其原因

1.遗忘的进程

(1)遗忘概念:个体对识记过的事物不能再认和再现或者是错误地再认和再现。但是,从现代心理学的角度看。遗忘并非全是坏事。

(2)遗忘的种类:遗忘分为暂时性遗忘和永久性遗忘。暂时性遗忘是指对识记内容一时想不起来,但在适宜的条件下还能再认和回忆的遗忘。永久性遗忘是指对识记的内容没有复习巩固而造成丁痕迹的消退,如果不重新识记,就永远不能再认和回忆的遗忘。

(3)对于遗忘发展的进程,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最早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其研究结果被称为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2.遗忘的理论解释

(1)痕迹衰退说(桑代克)

(2)干扰说

(3)同化说(奥苏伯尔)

(4)动机说或压抑说(弗洛伊德)

(三)促进知识保持的方法

1.深度加工材料

2.有效运用记忆术

3.进行组块化编码

4.适当过度学习

5.合理进行复习:及时复习、分散复习、反复阅读结合尝试背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