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教育综合知识教育学复习纲要六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4-04-10 11:20:00[ 字体:   ]

教师招聘教育综合知识教育学复习纲要六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一、知识学习概述

(一)知识类型

1、根据反映事物的不同深度:感性知识、理性知识

2、根据知识的抽象程度:具体知识、抽象知识

3、根据反映活动的形式不同: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

(二)知识学习类型

1、根据知识本身的存在形式和复杂程度:符号学习、概念学习和命题学习

2、根据新知识与原有认知结构的关系:下位学习、上位学习和并列结合学习

(三)知识学习过程

1、知识学习的过程

知识学习主要是学生对知识的内在加工过程。这一过程包括知识获得、知识保持和知识的提取三个阶段。

2、知识的表征

知识表征是指信息在人脑中的存储和呈现方式,是个体知识学习的关键。

(1)陈述性知识的表征:以命题和命题网络的形式进行表征。

(2)程序性知识的表征:以产生式和产生式系统进行表征。

(3)大的知识单元的表征:一个大的知识单元中包含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