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安徽特岗教师考编《教综》真题答案解析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9-07-10 17:35:29[ 字体:   ]

2019年安徽特岗教师考编《教综》真题答案解析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9年安徽特岗教师考编教综真题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 12 小题,每小题 1 分,共 12 分)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 B )。A.是教师享有的权利

B.是教师承担的义务

C.既是教师享有的权利,又是教师承担的义务 

D.既非教师享有的权利,又非教师承担的义务

2.《安微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试行规定,学校统筹各学科矩作业布置,要控制学生作业量,   提高作业质量》,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所有的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 A )。

A.一小时之内

B.一个半小时之内

C.两个小时之内地

D.两个半小时之内

3.对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起决定作用的是( C )。

A.人口的发展

B.文化的发展

C.生产力的发展

D.生产关系的发展是

4. 虽然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制度等各不相同,但是儿童入学的年龄基本上都是六至七岁,其主要依据是( C )。

A.科技发展水平

B.文化传统

C.人的身心发展特点

D.生产力发展水平

5. 中小学“通过组织研学活动”以培养学生品德的方法,属于德育方法中的( D )。

A.奖惩罚B.制度德育法C.明理教育法D.实践锻炼法

6.探究式教学的起始节是( A )。

A.明确问题B.自主探究C.合作交流D.得出结论

7. 为更好地改进教学,因材施教,在学期教学或单元教学开始时,对学生现有知识水平和能   力发展进行的评价是( B )。

A.终结性评价B.诊断性评价C.形成性评价D 过程性评价

8. 在记忆事物时,有的人可以过目不忘,而有的人则久难成诵。这种现象显示的记忆特征是( A )。

A.记忆的敏捷性B.记忆的刺激性

C.记忆的准确性D 记忆的准备性

9. 就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不管用什么乐器演奏人们都能听出来,这是由于( C )。

A.知觉的选择性B.知觉的理解性C.知觉的整体性D.知觉的恒常性

10. 某历史老师在课上讲述南京大屠杀时不仅义愤填膺,声音一度梗咽,这种情绪状态属于( C )。

A.心境B.热情C.激情D.应激

11.下列能力中属于一般能力的是( D )。

A.写作能力B.绘画能力C.体育能力D.想象能力

12.会骑自行车的人学骑三轮车往往比不会骑三轮车的人更困难,是因为之前掌握的骑自行车的动作技能对学骑三轮车造成了干扰,这种影响属于( B )。

A.顺向正迁移B.顺向负迁移C.逆向正迁移D.逆向负迁移

二、判断题(本大题共 8 小题,每小题 1 分,共 8 分)

13.2018 年 9 月 10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4. 国家在制定教育制度时,只要判断制定的教育制度是否先进就行了。(×)

15. 教师劳动的复杂性主要体现在学生情况的复杂性,教师教育任务的多样性和影响学生发展因素的多样性上。(√)

16. 隐性课程并不是真正的课程。(×)

17. 备课就是撰写教案。(×)

18. 学生上课时思想开小差,是注意转移的表现。(×)

19. 意志是个体自觉地确定行动目的,并根据目的来支配调节自己,克服困难,从而实现目的的心理过程。(√)

20. 赵老师问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每次单元测试成绩最高的学生轮流当课代表。这种种做法技法的是学生学习的内部动机。(×)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 2 小题,每小题 5 分,共 10 分)

 21.简述循序渐进教学原则的含义及其贯彻的基本要求。

答案:(1)概念:指教师要严格按照科学知识的内在逻辑和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进行教学,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

(2) 贯彻的基本要求①教师的教学要有系统性;②抓主要矛盾解决好重点与难点;③教  师要引导学生将知识体系化、系统化;④接照学生的认识顺序,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  简到繁地进行教学。

22.什么是创造性思维?如何通过日常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答案:(1)创造性思维:是指以新颖、独特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2)营造民主宽松的成长环境,诱发创新意识。

(3) 鼓励教学创新,培养创造性思维。(4)强化艺术学科,激发想象力。 (5)开设课程,传授创造技法。

四、材料分析题。(本题 10 分) 

2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王老师和张老师同时入职,各自担任一个平行班的班主任。两位教师都有良好的今敬业  精神和工作态度,学校领导也很信任他们。

王老师为了把班级带好,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班级工作中,找学生谈话、督促学生   做作业、管课堂纪律、教室环境卫生等等,甚至亲力亲为,代替学生完成部分学校布置的班   级活动任务。

张老师的班级管理风格和张老师有所不同,她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注重班集体建设,  相信班集体的力量,创造条件让每个孩子在集体中成长成才。几年下来,无论是学生的精神风貌与学生成绩,还是班级的教室环境卫生、体育运动和文艺演出等,张老师所带的班级都走在全校前列,今年张老师还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

一天两人聊起班主任工作,王老师问:“张老师,你把班级带那么好,有什么绝招?”  张老师说:“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首先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是天使,都能成功,同时最主要的是把班集体培养好,发挥班集体的作用。”

(1) 请你说说班集体对学生健康成长具有哪些作用。(5 分)

(2) 如何培养良好班集体?提出你的建议。(5 分)

答案:(1)①有利于学生的群体意识②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与适应能力③有利于训练学生自我教育能力。

(2)①确立明确的奋斗目标。班集体的奋斗目标是班集体前进的导向和动力,是班级体  形成的基础。②形成班集体的核心,培养积极分子。③培养正确與论和形成良好班风。④  建立正常秩序,健全班级规章制度。⑤加强班级常规管理。⑥加强機汪式群体教育。⑦组  织形式多样教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