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安徽教师招考《中学语文》真题+解析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9-07-06 23:26:22[ 字体:   ]

2019安徽教师招考《中学语文》真题+解析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导读】易晋教育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9年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中学语文》真题及解析。加微信15609680286获取教师统考面试备考资料及面试入围分数线、教材版本和各学科优秀教学设计。

 

2019安徽教师招考《中学语文》真题+解析

1单选(分值:3分)

1.下列各句中,没有错别字的一句是( )(3分)

A.绿树掩映下的红墙红瓦,在熙嚷喧闹的五四大街显得宁静而大方,夜雨之后空气中飘荡的泥土味,为这座砖木结构的北大红楼又增添几分历史味道。

B.近年来,我国推进汽车、交通、通信融合,搭建了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在技术环境方面,5G、人工智能等连动布局,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C.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借鉴了人类早期巢居和穴居的古老智慧,因地制宜地创造出独特景观,让走进它的每一个人沉浸其中,品味人与自然的朴素关系。

D.中俄深化战略协作不是权宜之计,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是双方在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基础上作出的战略选择,是时代发展赋与两国的历史责任。

【正确答案】:(C)

2单选(分值:3分)

2.下列加点字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西部大开发以来,富民兴陇迈出了坚实步伐,甘肃已逐步进入发展快车,历史性地解决了温饱问题,经济发展方兴未艾。

B.入夏以来,白湖镇杨柳大圩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农民趁天气晴好抢抓农时,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大快人心的景象。

C.电视剧《都挺好》美轮美奂,凭借纯熟的叙事技巧,一流的表演水准,打破不同圈层的接受壁垒,产生强烈的审美冲击力。

D.中国动画产业为国际动漫市场注入中国元素,制作水平蔚为大观,不少制作水平很高的动画作品吸引了国外同行们的关注。

【正确答案】:(A)

3单选(分值:3分)

3.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3分)

A.国家海洋博物馆通过地球、海洋、生命、人类及相互依存共生的系统展示,揭示人海和谐的真谛,引导参观者更加热爱海洋、保护海洋和了解海洋。

B.要让智能客服变得真正智能起来,商家在技术升级的同时,就应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提升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避免不陷入以技术为本的误区。

C.与陆上火箭发射相比,海上发射通过海上航行灵活选择发射点和航落区,可有效解决火箭航区和残骸落区的安全性问题,大幅降低陆地发射的人员疏散成本。

D.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受国内光伏组件价格快速下跌影响,海外新兴市场需求旺盛,我国组件产品出口量同比增长。

【正确答案】:(C)

4单选(分值:3分)

4.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古文运动是由韩愈、柳宗元倡导的文体改革运动,主张废弃六朝以来华而不实的骈体文,创作内容充实、形式自由的散文,得到了欧阳修、王安石、苏轼等人的继续提倡和发扬。

B.巴金,我国现代著名作家,其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三部曲《家》《春》《秋》、激流三部曲《雾》《雨》《电》,中篇小说《寒夜》《憩园》,散文集《随想录》,短篇小说集《神·鬼·人》。

C.古希腊三大悲剧作家分别是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和欧里庇得斯。“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塑造的“晋罗米修斯”形象被马克思称赞为“哲学的日历中最高的圣者和殉道者”。

D.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是20世纪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他的代表作《百年孤独》,完美地运用了“变现实为幻想而又不失其真”的艺术创作原则。

【正确答案】:(B)

5单选(分值:3分)

(一)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8题。(13分)

过济宁别杨千禾

方苞

余与海内士大夫往还近五十年,自成童侍先君子,百年中耆旧犹间及焉。期间博记诵、富文藻、天性醇良、操行孤洁者皆有之;至于修身慎独,而以圣贤为必可几,与夫材识确然足以立事者,则未见其人也。中岁,得清涧白玫玉,其疏节矣古豪俊,其后得长沙陈公沧洲,又其后得吾千禾。初定交时,以是语之,瞿然曰:“吾非其人也。吾观汉唐中智之仕任将相者,其于设施数变之后,皆究知其利害。往者武进赵司农劾商人冒滥,请以采铜责督抚,吾心快之。不知令朝下而吏夕困,吏困而民又甚焉。以是而承国事,则偾事而枉民也必甚矣。”然余以是益喜千禾用心于物理之实者,盖非一日,而果足以有立也。间语沧洲,沧洲亦以余为知言。

千禾久困公车,求试于南河,久之,分司高堰。高堰自梁以来千余年,为淮扬二郡利害甚剧。千禾甫受事,而洪泽湖涨,下河居民当其冲者,日夜装载离居,穷民倚担以俟。千禾昼夜立水中,率吏车修救,水深没踝,凡四旬有七日,堰得不溃。时沧洲奉命巡河,叹曰:“方某果知人!”因与定交,慷慨相勖,时康熙五十九年也。今皇帝嗣位,沧洲实授河督,以高堰地重,非千禾莫属。三举监司而不与,或诧之,千禾曰:“若是者乃深知我也。”及陈公卒,逾岁北上,而千禾移官济宁,过其治所,河以北之诸司,民誉莫并焉。大府监司之贤者,狱有疑必付之,或有疑必咨之。余既喜所期于千禾之不谬,而又以叹天之生才之难,与生而用之而竟之之尤难也。以玫玉之气,而老死于穷巷;沧洲则屡进而屡踬,晚达而遽亡,曾不得展措于期月之间,惟千禾今始见其端倪耳。

夫命于天者不可知,君子所自定,存于己者而已。千禾之致功于险艰,动协乎众志,皆其畴昔不敢自信之心所淬砺而出之者也。然是心也,疑谤交加则易动,而声实既著则易弛,时省而力充焉,庶其终有立乎?千禾乞言于余屡矣,行有日,申以勋之。

(选自《方望溪疑遗集》)

5、下列句中加点字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百年中耆旧犹间及焉 间:间或,有时

B.千禾甫受事 甫:刚刚,才

C.民誉莫并焉 并:一起,一并

D.沧洲则屡进而屡踬 踬:受挫,不顺

【正确答案】:(C)

6单选(分值:3分)

6、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则未见其人也 疑谤交加则易动

B.请以采铜责督抚 穷民倚担以俟

C.吏困而民又甚焉 晚达而遽亡

D.下河居民当其冲者 大府监司之贤者

【正确答案】:(D)

7单选(分值:3分)

7、下列对原文内容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作者在开篇提到自己跟随父亲读书的经历,强调修身慎独、以圣贤为高、有真才实学且能够成大事的人世所罕见,借此来表达对杨千禾的赞赏。

B.杨千禾在分管高堰时,遇洪泽湖涨水,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洪水中,终保高堰无恙;陈沧洲奉命巡河感叹有加,二人于是结交,从此相互勉励。

C.杨千禾被举荐为监司,陈沧洲多次反对,众人对此感到惊诧,杨千禾却认为陈公深知己心,毫不在意,在陈公去世后,竭心尽力地料理善后事宜。

D.本文夹叙夹议,或采撷交往点滴事迹,或表达期许之情,或寄寓对人才、命运的慨叹之意,皆悉意写出,通篇不事藻饰,而事理关合,语语入情。

【正确答案】:(C)

8主观(分值:4分)

8、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余既喜所期于千禾之不谬,而又以叹天之生才之难,与生而用之而竟之之尤难也。

既为自己对杨千禾的期望没错而感到欣喜,而又感叹上天产生人才是多么艰难,至于上天产生人才还能使其得到任用并能一直用到底就更难了。

9主观(分值:4分)

(二)阅读下面两首诗,完成9-10题。(8分)

江楼旧感

赵嘏

独上江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同来望月人何处,风影依稀似去年。

中秋月

苏轼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9.“月光如水水如天”“银汉无声转玉盘”两句同是写月,请分别揭示“月”意象在诗中所营造的意境。(4分)

(1)“月光如水”波柔色浅,宛若有声,静中见动,动愈衬静。作者在这里用江面上的月光来寄托对友人的思念。

(2)“银汉无声转玉盘”中的“转”再现了明月的运行轨迹和浑圆的形态美,表达了作者对月圆人圆的珍惜。

10主观(分值:4分)

10.两首诗的三、四句均因景生情,请结合诗句简析情感上的不同。(4分)

《江楼旧感》的三、四句抒写了对友人的忆念及独登江楼时的惆怅之情。《中秋月》的三、四句抒发了作者与胞弟聚后不久又得分开的哀伤与感慨。

11主观(分值:6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1-13题。

伊犁河

汪曾祺

人间无水不朝东,伊犁河水向西流。

河水颜色灰白,流势不甚急,不紧不慢,汤汤洄洄,似若有所依恋。河下游,流入苏联境。

[A]在河边小作盘桓。使我惊喜的是河边长满我所熟悉的水乡的植物:芦苇,蒲草。蒲草甚高,高过人头。洪亮吉《天山客话》记云:"惠远城关帝庙后,颇有池台之胜,池中积蒲盈顷,游鱼百尾,蛙声间之。"伊犁河岸之生长蒲草,是古已有之的事了。蒲苇旁边,摇动着一串一串殷红的水蓼花,俨然江南秋色。

蹲在伊犁河边捡小石子,起身时发觉腿上脚上有几个地方奇痒,伊犁有蚊子!乌鲁木齐没有蚊子,新疆很多地方没有蚊子,伊犁有蚊子,因为伊犁水多。水多是好事,咬两下也值得。自来新疆,我才更深切地体会到水对于人的生活的重要性。

几乎每个人看到戈壁滩,都要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么大的地,要是有水,能长多少粮食啊!

伊犁河北岸为惠远城。这是"总统伊犁一带"的伊犁将军的驻地,也是获罪的"废员"充军的地方。充军到伊犁,具体地说,就是到惠远。伊犁是个大地名。

惠远有新老两座城。老城建于乾隆二十七年,后为伊犁河水冲溃,废。光绪八年,于旧城西北郊十五里处建新城。

我们到新城看了看。城是土城,--新疆的城都是土城,黄土版筑而成,颇简陋,想见是草草营建的。光绪年间,清廷的国力已经很不行了。将军府遗址尚在,房屋已经翻盖过,但大体规模还看得出来。照例是个大衙门的派头,大堂、二堂、花厅,还有个供将军下棋饮酒的亭子。两侧各有一溜耳房,这便是"废员"们办事的地方。将军府下设六个处,"废员"们都须分发在各处效力。现在的房屋有些地方还保留当初的材料。木料都不甚粗大,有的地方还看得到当初的彩画遗迹,都很粗率。

新城没有多少看头,使人感慨兴亡,早生华发的是老城。

[B]旧城的规模是不小的。城墙高一丈四,城周九里。这里有将军府,有兵营,有"废员"们的寓处,街巷市里,房屋栉比。也还有茶坊酒肆,有"却卖鲜鱼饲花鸭"、"铜盘炙得花猪好"的南北名厨。也有可供登临眺望,诗酒流连的去处。"城南有望河楼,面伊江,为一方之胜",城西有半亩宫,城北一片高大的松林。到了重阳,归家亭子的菊花开得正好,不妨开宴。惠远是个"废员"、"谪宦"、"迁客"的城市。"自巡抚以下至簿尉,亦无官不具,又可知伊犁迁客之多矣"。从上引洪亮吉的诗文,可以看到这些迁客下放到这里,倒是颇不寂寞的。

伊犁河那年发的那场大水,是很不小的。大水把整个城全扫掉了。惠远城的城基是很高的,但是城西大部分已经塌陷,变成和伊犁河岸一般平的草滩了。草滩上的草很好,碧绿的,有牛羊在随意啃啮。城西北的城基犹在,人们常常可以在废墟中捡到陶瓷碎片,辨认花纹字迹。

城的东半部的遗址还在。城里的市街都已犁为耕地,种了庄稼。东北城墙,犹余半壁。城墙虽是土筑的,但很结实,厚约三尺。稍远,右侧,有一土墩,是鼓楼残迹,那应该是城的中心。林则徐就住在附近。

据记载:鼓楼前方第二巷,又名宽巷,是林的住处。我不禁向那个地方多看了几眼。林公则徐,您就是住在那里的呀?

伊犁一带关于林则徐的传说很多。有的不一定可靠。比如现在还在使用的惠远渠,又名皇渠,传说是林所修筑,有人就认为这不可信:林则徐在伊犁只有两年,这样一条大渠,按当时的条件,两年是修不起来的。但是林则徐之致力新疆水利,是不能否定的(林则徐分发在粮饷处,工作很清闲,每月只须到职一次,本不管水利)。林有诗云:"要荒天遣作箕子,此说足壮羁臣羁",看来他虽在迁谪之中,还是壮怀激烈,毫不颓唐的。他还是想有所作为,为百姓做一点好事,并不像许多废员,成天只是"种树养花,读书静坐"(洪亮吉语)。林则徐离开伊犁时有诗云:"格登山色伊江水,回首依依勒马看",他对伊犁是有感情的。

惠远城东的一个村边,有四棵大青?树。传说是林则徐手植的。这大概也是附会。林则徐为什么会跑到这样一个村边来种四棵树呢?不过,人们愿意相信,就让他相信吧。这样一个人,是值得大家怀念的。

11.文章AB两段引用洪亮吉诗文,这对写伊犁河有什么作用?(6分)

A段:引用洪亮吉的诗文,表明伊犁河岸生长蒲草是从古就有的事情,更具有说服力。引用诗文,突出伊犁河的美好的自然环境。

B段:古代文人墨客被下放到伊犁,本是一件孤独辛苦的事情,引用洪亮吉的诗文,表明被下放到这里的,生活富足热闹。引用诗文,突出伊犁河美好的社会环境。

12主观(分值:5分)

12.请赏析画线的句子。(5分)

运用对比手法,突出伊犁因为水多而有蚊子。本来有蚊子是不好的事情,但是作者说即使被咬也值得,表现了作者对水的珍视。同时,结构上也做到了承上启下,为下文描写水做引导铺垫。

13主观(分值:6分)

13.结尾段说:“不过,人们愿意相信,就让他相信吧。”这句话有何含义?(6分)

伊犁关于林则徐的传说很多,有些不一定可靠,但是“人们愿意相信,就让他相信吧”在作者这里,伊犁是个美好的地方,再添加一些美好的传说附会,一方面可以纪念怀念林则徐,另一方面也含蓄表明了文章主旨,表达作者对伊犁的喜爱和赞赏。

14填空(分值:5分)

三、课程理论(本大题共2题,共8分)

14.根据《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完成下列填空。(5分)

(1)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在积极的 实践活动中积累与构建起来,并在真实的 运用情境中表现出来的语言能力及其品质。

(2)学习任务群以 、 、 为主要学习方式,凸显学生学习语文的根本途径。

语言    语言

   自主  合作  探究性学习

15单选(分值:3分)

15.下列各句中,表述不正确的一句是( )(3分)

A.我国普通高中教育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面对大众的基础教育。

B.学习核心素养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C.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应提倡多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

D.写作教学应抓住取材、构思、起草、加工等环节,指导学生在写作实践中学会写作。

【正确答案】:(C)

16主观(分值:10分)

四、教学实践(本大题共3题,共22分)

16.阅读《回延安》教学设计(节选),根据教学思路完成①—⑤题。(10分)

《回延安》教学设计(节选)

1.检查预习情况

2.简介诗作背景

(1)介绍诗人生平。

(2)介绍“信天游”的体裁特点。

3.初读诗作,把握内容要点,领会诗歌情感。

(1)明确朗读要求,初读诗作。

(2)引导学生概括诗作内容。

(3)引导学生领会诗作情感。

回到延安时:“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儿贴在心窝上。”——①“ ”

见到亲人时:“杜甫川唱来柳林铺笑,红旗飘飘把手招。”——②“ ”

展望延安未来:“延河滚滚喊“前进’”“光荣的延河还要在前头”——“豪迈之情”

4.再读诗作,结合写作手法体会诗作情感

(1)“满心话顿时说不出来,一头扑在亲人怀……”——通过③ 描写来抒发情感。

(2)“满窑里围得不透风,脑畔上还响着脚步声。”——通过④ 描写来抒发情感。

(3)“羊羔羔吃奶眼望着妈,小米饭养活我长大。”——通过⑤ 手法来抒发情感。

(4)“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通过直接抒情方式来抒发情感。

①:激动之情

②:喜悦之情

③:动作

④:夸张

⑤:比喻

17主观(分值:9分)

17.阅读《边城》教学设计(节选),根据设计思路完成①—③题。(9分)

《边城》教学设计(节选)

教学目标:

1.品读文本,体味人物形象美和湘西特有的风俗美。

2.研读文本,引导学生探究小说创作的初衷和意义。

教学重难点:

课文节选自小说《边城》,属于小说的开端,主要呈现了湘西特有的风土人情及淳朴的人际关系,塑造了单纯善良且情窦初开的少女翠翠形象。因此教学重点为品读课文中着力刻画翠翠形象的相关片段,从语言的细节描写中体会作者对人物心理的细腻刻画;教学难点为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步骤:

一、初读文本

活动设计:

1.检查预习,完成下面表格。

时间

章节

地点

人物

事件

(两年前的端午节)

茶峒镇上

翠翠、爷爷、傩送

(翠翠邂逅傩送)

(一年前的端午节)

茶峒镇上

(翠翠、爷爷、天保)

翠翠碰到天保

今年的端午节

(渡头)

翠翠、爷爷

(翠翠偶遇婚嫁)

2.了解小说倒叙手法,体会其作用。

3.讨论:作者为什么选端午节这个特定的时间来呈现故事?

(教学步骤一的设计意图:① )

【参考答案】通过端午节体会湘西的风俗美,感受湘西人民和谐的生活环境。让学生

二、细读文本

活动设计:

品读细节,讨论分析翠翠人物形象。

分析举例:

第四部分刻画翠翠形象,有个词语多次出现,对于刻画翠翠形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请

找出这个词语。

轻骂傩送——“你个悖时砍脑壳的!”

轻轻询问——二老是谁?

轻轻回话——不是翠翠,不是翠翠,翠翠早被大河里鲤鱼吃去了。

(教学步骤二的设计意图:② )

三、探究讨论

活动设计:

问题:在社会动荡不安的年代,作者为什么要创造一个唯美的湘西世界?

【助读资料】

背景: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战火纷飞,百姓流离失所,城市中充斥着腐化堕落、物欲泛滥现象。21岁的沈从文怀着梦想来到北平,但倍感失望,内心极其失落。

(教学步骤三的设计意图:③ )

①通过端午节体会湘西的风俗美,感受湘西人民和谐的生活环境。体会作者选端午节这个特定时间呈现故事的妙处:为主人公的相遇做好准备,用一系列典型意义的民俗符号对剧情的发展起推波助澜的作用。让学生从社会环境描写中体会边城之美,感受小说的环境美以及情节的精妙。

②通过语言文字,把握思想内容,体会人物形象。步骤二引导学生通过人物语言把握住翠翠温柔、羞涩的性格特点,以及体会翠翠对傩送的印象的心里变化过程。

③补充社会背景资料,有利于学生理清人物关系,感受、欣赏人物形象,探究人物的精神世界,体会小说的主旨,研究小说的艺术价值。同时深入思考作者的写作意图,深化对小说主题的理解。

18主观(分值:3分)

18.请简要评价《<边城>教学设计》(节选)。(3分)

本篇教学设计符合课标的相关理念。

本篇教学设计,体现“学为主体,教为主导”的教学原则。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仅是一个组织者和引导者角色。教学设计中设计学生课前预习,完成表格,以及探究讨论等环节,充分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课堂为学生为中心。

并且本篇教学设计,创设综合性学习情境,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教学设计中,提供助读资料,设计探究讨论环节,学生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思考、交流、讨论,进行探究性学习。

19主观(分值:40分)

五、写作表达(40分)

19.请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作文,要求不透露个人信息,卷面整洁,书写规范,不少于

800字。(40分)

题目一:

人工智能已经并正在加速改变传统教育,智能机器人能够朗读,能够作诗,能够与人

交流……对语文教师形成了机遇与挑战。有人认为人工智能会促进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有人认为人工智能最终会取代语文教师,有人认为……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请写一篇议论文,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自拟题目,自选角度,不得套作

题目二:

评述曹禺《雷雨》或者莎士比亚《罗密欧与朱丽叶》

要求:自选角度,自拟题目;集中一点,写深写透。

【解析】: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