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招考】幼儿专业知识:幼儿园教育教学的手段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1-30 10:22:57[ 字体:   ]

【幼教招考】幼儿专业知识:幼儿园教育教学的手段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幼教招考】幼儿专业知识:幼儿园教育教学的手段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幼教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幼教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幼教招考笔试:554925996,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最新备考资料。 


3.幼儿园教育教学的手段

幼儿园教育教学手段可以理解为运用各种视听媒体进行教育的方法,而所谓的视听媒体就是教具。目前在幼儿普遍使用的视听媒体(教具)主要有以下几种:

(1)实物。

实物是最能让幼儿有真实感受的教具,这对幼儿发展来说是最有价值的与环境互动的媒体。幼儿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鼻子嗅,用舌头尝,用皮肤来感觉物体的冷热、软硬、光滑与粗糙等,获得对真实世界的认识与感受,这种感性经验是幼儿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是任何现代化教育技术都不可能替代得了的。幼儿园应该多给幼儿真实的环境、真实的物体,同时又为幼儿提供充裕的时间和空间,让幼儿能把他们的感性经验和直接体验转化成丰富的想象和大胆的创造。在无法找到幼儿可直接认识和操作的实物时,教师可以适当地运用现代化媒体,但不能过分地依赖它们。

(2)图书

幼儿图书包括故事书、科普图书以及其他各种反映幼儿生活或供幼儿学习的画册等。为幼儿选择图书要求画面清楚、色彩赏心悦目,而且画面要大,最好一页只有一个画面。图书是很好的教具,在使用图书给幼儿讲故事时,教师应把画面对着幼儿,并可用手指顺着文字滑动,翻页的动作要规范。在这个过程中,幼儿不仅是听故事,同时也在认识图书的意义,学习阅读的方法,逐步地养成自己看书的习惯。

(3)挂图、图片、照片。

在实在没有实物或实物无法带到教室的情况下,可以用挂图、图片或照片来代替。这些教具可以帮助幼儿对有关事物有比较形象的认识,但所认识的概念并不完整。运用挂图、图片等教具时,每次宜呈现一个画面。如果同时有几幅不同的画面出现,在解释甲图的时候,幼儿的视线可能被乙图吸引,而难于专心听教师讲解。

(4)幻灯片、录像带。

幻灯片是较多使用的电化教具。它的特点是制作简单,价钱也不算昂贵,使用时可以依据实际情况自由控制画面。放映录像带可以为幼儿提供相对于图片等较真实并且具有动感的画面。

(5)自制教具。

教师根据教育教学需要,自己设计和制作一些教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