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备考知识点(1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4-08-18 15:19:00[ 字体:   ]

幼儿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备考知识点(1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幼儿园环境概述

一段时期以来幼儿园的教育在经历了致力于教育教学研究之后,开始了人本主义的观点,回归教育的本体,更致力于孩子学习的研究。另外,终身教育理念的确立,要求一个健全的社会人,必须具备自我学习的能力。为此幼儿教育上也开始提出了要让孩子学会自主学习。什么是自主学习呢?它是指在一定的环境中,学习者按自己的想法和意愿,根据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水平、自己的行为方式,独立的接触事物,获得信息取的经验,提升认识,自主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学习的性质是由环境决定的,什么样的环境就有什么样的学习,幼儿自主学习的骨架特征,就是选择性。自主学习中孩子需要一个可以让他们进行选择的环境,来培养和表现主体的独立性和主动性。试想一统的环境,连选择都谈不上哪来的独立自由。但是幼儿园是一个教育机构不可能像弄堂的游戏那样来等待“无心插柳”的收获,因此,这个可选择的环境是有“一定”的界限的,是由教师提供的,确切的说是老师根据孩子的需要创设的它包括可选择的外在环境和可选择的内在环境,前者指的是孩子们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材料的可选择性,而可选择的内在环境,是指学习时机和学习方式的可选择性,孩子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时机,适合自己的发展进程,选择自己的视角和思维方式进行学习。

可选择的外在环境的创设,需要的是老师对孩子的了解,而可选择的内在环境的营造,需要的是老师对孩子的理解。所以可选择的环境虽然是老师创造的,却是给孩子用的,不是摆事和花架子。孩子能否自由学习,可选择的环境是关键。

那么什么样的环境才是孩子可选的环境呢?

(一)可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

我们发现,孩子的学习状态,并不在于内容的深浅,而在于这个内容是不是孩子喜欢的,是否能激起孩子热情的,可否引发孩子探索和认识的兴趣,能不能使之成为孩子当前的需要,因此,在自主学习中,我们尽量从孩子中,从孩子的问题和矛盾冲突中,确定孩子的学习内容。

例如还有小班的可爱的小刺猬。

在一次户外活动中,我们在沙地里发现了一只小刺猬,孩子们特别喜欢,就把它带到班里饲养起来了。看着孩子们的兴趣点在小刺猬身上,小班的马老师决定开展一些关于小刺猬的系列活动。和孩子们一起了解一些关于小刺猬特点和生活习性的知识。她首先让孩子们对小刺猬进行观察,通过观察孩子们知道了它有一张突出的脸。是一种性格非常孤僻的动物,喜安静,怕光、怕热、怕惊四条腿,还有小尾巴。浑身长满钢针是的刺,当遇到敌害时浑身攒成球。身上长满了硬刺最初的时候是毛,然后变硬成了刺,它是保护自己的武器,有时候从树上摔下来,它还可以起到弹性垫子的作用呢。它的眼睛很小,小小的圆耳朵,!而且视力不好,只能看清楚距离地面约3厘米高度内的东西。在喂养中知道了刺猬是杂食性动物,在野外靠吃鸟鸟蛋以及草根、果、瓜还有粮食等植物为生。另外,毛毛虫、甲虫、蜗牛、蚯蚓等小动物也是它的食物。通过了解还知道它白天睡大觉,晚上才出来找吃的。这个阶段孩子们还搜集了很多关于小刺猬的信息,有的是问问爷爷奶奶的,有的是爸爸妈妈上网帮着查的,有时还不停的为了一些信息而争执,这样老师就把有争执的信息用红笔勾上。然后老师又让孩子们观看了关于小刺猬生活习性的录象,孩子们在观看中巩固和印证了自己的猜测和争执以及得来的信息是不是真实。那么我说这个课程对于小班孩子其实有点深,但孩子感兴趣,我们学习的也比较轻松。因为孩子们非常喜欢小刺猬经常学小刺猬在地上爬,那么马老师又预设了,好玩的小刺猬的健康健康活动,在活动中因为小刺猬是益兽,老师就设计了让他们为一些动物送食物的环节,这样又巩固了小班科学认知领域的一些常识性的东西,而且孩子们在练习手膝着地爬行及侧身滚的动作,发展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在玩中有了愉悦的情绪体验,后来她们又开展了一次手工活动,用橡皮泥,土豆,红薯,萝卜,火柴,还有牙签等制作小刺猬,孩子在整个系列活动中都保持着,浓厚的兴趣。

小班健康活动:可爱的小刺猬

活动由来:

在一次户外活动中,我们在沙地里发现了一只小刺猬,孩子们特别喜欢,就把它带到班里饲养起来了。看着孩子们的兴趣点在小刺猬身上,我决定开展一些关于小刺猬的系列活动。和孩子们一起了解一些关于小刺猬特点和生活习性的知识,知道活动中我们还编了一些关于小刺猬的儿歌。活动进行中孩子们增长了知识,也更加喜欢小刺猬了。可是不幸的是在一个星期天小刺猬突然不见了,孩子们非常伤心。想想孩子们对小刺猬的一举一动那么感兴趣,于是,我就设计了《可爱的小刺猬》这节健康活动课。让孩子们从心里释放对小刺猬的怀念之情,同时也锻炼了身体。

活动准备:

1、刺猬头饰每人一个,萝卜、骨头、鱼卡片若干。

2、铺着地毯的活动场地。

3、小白兔、小猫、小狗头饰各一个,录音机及节奏欢快的音乐,录好的小广播。

活动目标:

1、练习手膝着地爬行及侧身滚的动作,发展幼儿动作的协调性。

2、培养幼儿的爱心,能够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体验帮助别人是件高兴的事。

3、体验游戏的乐趣,对幼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活动过程:

1、师:小朋友,前些天我们班饲养的小刺猬不见了,它去哪了呢?(冬眠)你们想不想小刺猬?小刺猬怎么爬?(让幼儿随意尝试手膝着地爬。)

2、你们想不想也当小刺猬?

今天,老师就和你们玩一个小刺猬的游戏。(师戴上刺猬妈妈头饰)

瞧瞧我是谁?(刺猬妈妈)

你们来当刺猬宝宝和妈妈一起做个运动,好吗?把我们以前编的刺猬儿歌也说出来。我们边说边做(根据儿歌内容请你们随意做小刺猬的动作)。

小刺猬,你真棒,

遇到敌人不紧张。

骨碌一下蜷成团,

吓跑凶恶的大灰狼。

儿歌反复几次,每次都有新动作。

3、好了,小刺猬都累了,我们休息一会儿,听听今天的广播有什么新闻。

放录音:小红帽广播站开始广播,各位小朋友好,昨天夜里小猫、小狗和小白兔的家惨遭大灰狼的破坏,还抢走了它们爱吃的东西。警方正在捉拿可恶的大灰狼,请小朋友伸出援助之手,快去帮帮小猫、小狗和小白兔吧!

师:孩子们,小猫、小狗和小白兔没有了吃的东西,多可怜哪,怎么办呢?(启发幼儿说出帮助他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