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幼儿教师招聘幼儿教育学知识(六)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08-17 15:03:29[ 字体:   ]

安徽幼儿教师招聘幼儿教育学知识(六)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幼儿为什么要与家庭、社区合作 

  一、幼儿的教育离不开家庭 

  ()家庭是幼儿成长最自然的生态环境。 

  ()家庭是人的第一个学校 

  ()家长是幼儿园重要的教育力量 

  ★家长的参与极有利于幼儿的发展。 

  ★家长是教师最好的合作者,没有谁比父母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因此家长是教师了解幼儿的最好的信息源。 

  ★家长与教师的配合使教育计划的可行性、幼儿园课程的适宜性、教育的连续性和有效性等等都能更好地得到保证。 

  ★家长本身是幼儿园宝贵的教育资源。 

  二、社区(概念)由居住在一定区域范围的人们所结成的文化生活共同体。在城市以街道委员会为基础,在农村以乡、村为依托。 

  三、幼儿园教育需要社区的配合 

  幼儿园与社区合作的意思是,幼儿园与其所处的社区、与幼儿家庭所处的社区密切结合,共同为幼儿的健康成长服务。 

  1、社区环境的教育性 

  充分利用社会环境中富有教育意义的自然和人文景观、革命历史文物、遗迹等,不仅是扩大教育的空间,更是其教育内容的丰富和深化。 

  2、社区资源对幼儿园教育的意义 

  社区作为一个生产功能、生活功能、文化功能兼备的社会小区,能为幼儿园提供教育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教育场所等等多方面的支持。 

  3、社区文化对幼儿园教育的意义 

一般来说,文化和文明程度高的社区,幼儿园的园风、教育质量也不错。 

 

  幼儿园怎样与家庭、社区合作 

  一、家园合作的主要内容 

  1、鼓励和引导家长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幼儿园教育,同心协力培养幼儿 

  2、幼儿园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家园合作的方法 

  1、家长直接参与方面。家长开放日、“爸爸、妈妈老师”制度、亲子游戏、夏令营活动 

  2、家长间接参与方面。家访、家园联系簿、个别谈话、家长专栏、家长委员会、家长座谈会、家长学校 

  二、幼儿园怎样与社区合作(论述

  ()与社区资源共享,发展以幼儿园为核心的社区幼儿教育 

  ()为社区精神文明的发展服务,共创幼儿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幼儿园与社区结合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