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之教育理论教育学复习要点(五)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4-04-10 11:02:00[ 字体:   ]

教师招聘考试之教育理论教育学复习要点(五)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四)教育目的的作用:导向、激励、评价

(五)制定教育目的的依据

1、教育目的要反映生产力和科技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2、教育目的要符合社会政治经济的需要

3、教育目的要符合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规律

(六)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

几种典型的教育目的价值取向观:

1、教育目的的个人本位论。其代表人物有卢梭、洛克、夸美纽斯、福禄倍尔、裴斯泰洛齐及中国古代的孟轲等人。主张确定教育目的应从人的本性、本能需要出发,使人的本性和本能得到高度发展。

2、教育目的的社会本位论。其代表人物有中国古代的孔子和国外的斯宾塞、涂尔干、孔德等。主张确定教育目的不应该从人的本性需要出发,应该从社会需要出发,社会需要是确定教育目的的唯一依据。

3、教育无目的论。其代表人物是美国的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他主张“教育即生活”的无目的教育理论。这种理论从根本上否定了教育是一种有目的的培养人的活动。

4、教育目的的辩证统一论。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教育目的论。主张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教育目的要考虑人的身心发展的各个要素。给予个体自由地充分发展,并予以高度重视;但不是抽象的脱离社会和历史来谈人的发展,而是把个体的发展放在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放在各种社会关系中考察,因而把两者辩证地统一起来。

(七)教育目的的社会制约性

1、教育的目的是受生产力制约的,是最终的决定因素

2、教育目的的性质直接取决于生产关系和政治的性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