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安徽教师面试:小学语文《日月潭的传说》答辩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6-14 18:56:42[ 字体:   ]

2017安徽教师面试:小学语文《日月潭的传说》答辩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安徽教师面试:小学语文《日月潭的传说》答辩

【导语】2017年安徽教师考试笔试成绩于6月15日在“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网”和“易晋教育官网”同时发布,当下考生都在关注考试成绩、排名、面试等相关问题。为了帮助大家掌握最新考试动态,易晋教育将第一时间给大家开通排名查询入口。

2017安徽教师招考面试QQ群:641866310,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面试过关保障——推荐易晋教育87+实力面霸课程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日月潭的传说》在历年教师考试考题里经常遇到,很多考生和学员经常对关于这篇课文的答辩题目感到困扰,所以中公教师特意为大家准备了关于《日月潭的传说》的答辩问题及解析,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对这个知识点有一个更深入的理解和记忆,以防于未然。

一、请说说你本节课的创意之处?

【参考答案】

“日月潭的传说”是一个富有神秘色彩的神话传说。故事内容浅显易懂,故事性强,充满趣味,特别适合三年级的孩子学习。并且本文有着高度的思想性和人文性,其中传达出来的人的优秀品质及奉献精神对于塑造学生的优秀人格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本节课的教学我由文入手,充分抓住本文神话传说和思想性两个方面,开展教学。

首先,因为本文是一篇传说,富有神秘色彩和虚构成分,因此,我借文中内容鼓励学生大胆的想象,并以口语交际的形式进行表达交流。本文中有几个地方只用轻轻的几笔就带过了许多情节,这就给学生充分联想、想象、思索的余地。因此在教学中我引导学生在原有的经验上进行充分的联想、想象、思索,带领学生领悟其中的思想感情。例如,第三自然段“大尖和水社走呀走,历尽了千辛万苦”。这里,他们究竟怎样克服重重困难,历尽哪些千辛万苦的走,课文中并没有具体写出来。这时候可以引导学生发挥想象补充情节。学生可能就会《西游记》《忍者神龟》等相似书目中找到相关情节来联想。比如“遇到了树妖了,用藤缠住他们。他们学习孙悟空给树挠痒痒才挣脱的。”“他们掉进了陷阱里,爬不上来。幸亏猎人来得及时。”等,这样课堂就会活跃起来,并且训练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口语交际能力。与此同时,快速建立本文主人公与学生熟悉的神话故事主人公之间的联系,从而增加学生对文中两位主人公的认可和崇敬,从而达到人文性的教学目的。

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即将本文有特色的内容传达给学生,又充分践行了新课标的理念,并且带领学生在课堂上想象、飞翔,激发了兴趣又锻炼了思维,寓乐于教。这就是本文最有创意之处。

二、请概括一下文章内容。

【参考答案】

第1自然段,交代了日月潭的地理位置,以及它“青山环抱,树木葱茏”的美丽的自然景色,由此引出下文的一个“动人的传说”。

第2至5自然段,写日月潭的传说。

第6自然段,说明大尖山、水社山及日月潭的由来,点出与两位为民除害的英雄的关系。

三、你认为本文有什么精彩之处?

【参考答案】

《日月潭的传说》这篇课文之所以这么精彩,就在于它展开了丰富的想象,把大尖哥和水社姐如何克服艰难险阻、除掉恶龙写得生动传神,栩栩如生。如:

大尖哥和水社姐挺身而出,要去降伏恶龙。

他们终于拿到了金斧头和金剪刀。

他们翻山越岭,披荆斩棘,吃尽了千辛万苦,终于拿到了金斧头和金剪刀。很显然,因为用上了丰富的词汇,每组第二个句子显得更加具体,生动,给人更多的丰富的想象空间。

四、学习这堂课学生有什么收获?

【参考答案】

课文通过讲述恶龙吞吃了太阳和月亮,年轻的渔民大尖哥和水社姐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终于降服恶龙,拯救了日月的故事,表现了人类面对一切邪恶势力不屈服、不妥协的斗争精神。学习本课可以培养学生面对邪恶不低头的精神和对善良和美好的追求,让他们从小就树立起正确的三观。

五、你认为本课的重点段落是什么?

【参考答案】

本文一共六个自然段,第三、四自然段是课文的重点段。第三自然段写在人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大尖哥和水社姐挺身而出,要去降伏恶龙;第四自然段写大尖哥和水社姐历经艰险,终于战胜了恶龙。

 相关推荐:

>>>2017年教师招聘考试辅导课程

>>>2017安徽教师统考面试形式

     >>>2017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考笔试成绩查询

   >>>2017安徽教师招考笔试排名

    >>>2017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考面试资格复审名单汇总

QQ图片2017061216045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