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简答题[5.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5-09 18:12:04[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简答题[5.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简答题[5.9]

【导语】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4765178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1.简述教学的基本原则。

2.简析“受教育均等”。

3.学校咨询与辅导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4.简述现代教育的特点

5.简述班主任的主要任务

6.简述教学过程中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的关系

7.教师应具备哪些基本素养?

8.课外活动的概念、特点及其教育作用。

9.试析班级授课制

10.为什么说教育在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参考答案及解析】

1.【易晋教育解析】科学性与思想性统一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直观性原则,启发性原则,循序渐进原则,巩固性原则,可接受性原则,因材施教原则等。

2.【易晋教育解析】“受教育均等”是教育民主化要求的一个具体口号。教育民主化首先是指教育机会均等,包括入学机会的均等,教育过程中享有教育资源机会的均等和教育结构的均等。由仅仅强调受教育向强调积极参与教育的转变,是教育民主化向纵深发展的一个表现。

3.【易晋教育解析】学校咨询与辅导要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针对学生的个别问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在班级中开展课程方式的心理健康辅导;为其他教师以及家长担任顾问或提供间接咨询;配合学校教育需要开展心理测评工作;组织协调学校和社会的有关资源共同参与咨询辅导工作等。

4.【易晋教育解析】(1)教育的终身化

(2)教育的多民化,教育须须面向所有的人

(3)教育的民主化,对教育的等级化、特权化和专制性的否定;

(4)教育的多元化,培养目标、办学形式、管理模式、教学内容等都要多元化;

(5)教育的现代化,现代科学技术在教育上的运用从而引起教育思想观念的变化。

5.【易晋教育解析】依据我国教育目的和当前学校的教育任务,协调来自各方面对学生的要求和影响,有计划地组织多班学生的教育活动,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并对他们的学习、劳动、工作、课外活动和课余生活等多面负责,把班培养成为积极向上的集体,使每一个学生在徳智体美等方面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形成良好的个性。

6.【易晋教育解析】学生认识有两个方面:一是直接经验,即学生通过亲自活动、探索获得的经验;另一个是间接经验,即他人的认识成果。二者有须然的联系:

(1)学生认识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间接经验;

(2)学习间接经验须须以学生个人的直接经验为基础;

(3)防止忽视系统知识传授或直接经验积累的偏向。

7.【易晋教育解析】(1)高尚的师德:①教师的道德首先表现在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上;②热爱教育事业须须具体体现在热爱学生上;③教师的道德还突出地表现在教师自身的道德修养上。

(2)现代人的素质;

(3)渊博的知识和多方面的才能;

(4)掌握教育科学和教育能力

8.【易晋教育解析】课外活动,是指学校在课堂教学任务以外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学生进行的各种各样的教育活动。它是学生课余生活的良好组织形式。

它有如下一些特点:(1)自主性(2)自愿性、选择性(3)内容的广泛性(4)形式的多样性、灵活性。

它具有独特的教育作用:(1)充实学生的生活,扩大学生活动领域,密切学生与社会的联系;(2)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学生的特长,培养学生的开拓精神和创造才能。

9.【易晋教育解析】:班级授课制是一种集体教学形式。它把一定数量的学生按年龄和文化程度编成固定的班级,教师根据课程计划和规定的时间表进行教学。班级授课制优点是便于向学生集体教学,而缺点是不能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志趣、特长和发展他们的个性。今天,我国学校的教学仍以班级授课为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它的主要特点和功能如下:

(1)有严格的制度保证教学的正常开展和达到一定质量;

(2)以课为单位进行教学比较科学;

(3)便于系统的传授知识;

(4)能够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5)有利于大规模培养人才。

10【易晋教育解析】这是因为:(1)教育是一种有目的的培养人的活动,它规定着人的发展方向;

(2)教育,特别是学校教育给人的影响比较多面、系统和深刻;

(3)学校有专门负责教育工作的老师,他对学生的思想、学业、身体是多面关心的,他又明确教育的目的,熟悉教育内容,懂得教育这个转化活动的规律和方法,自觉地促进学生按照一定的方向去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