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1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6-14 11:45:01[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1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一般来说,新手型老师在班级秩序管理方面,大多偏向( )。

A.预防性    

B.攻击性    

C.支持性    

D.矫正性

 

2.(    )是衡量教师和学生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   

A.教育条件    

B.生活条件    

C.师生关系    

D.同学关系   

 

3.“孩子是由一百组成的,孩子有一百种语言,一百只手,一百个念头,一百种思考方式、游戏方式和说话方式。”这句话反映了教师劳动的(    )。    

A.复杂性    

B.示范性    

C.持续性    

D.长期性

    

4.某位新教师非常关注领导和同事对自己的评价,关注自己是否被学生喜欢,属于教师成长过程中的(    )。

A.关注情境阶段    

B.关注生存阶段

C.关注学生阶段    

D.关注教学阶段

    

5.提出了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的人是(    )。

A.布鲁纳    

B.波斯纳    

C.布鲁巴奇    

D.科顿

    

6.在教师的知识结构中,关于缄默知识的理解,正确的是(    )。

A.它是显性知识    

B.可以被明确地传授

C.可以用词语表达    

D.可通过实践活动而习得

 

7.学生的主体性主要表现在(    )。

A.自觉性    

B.独立性    

C.灵活性    

D.创造性

 

8.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包括(    )。

A.精通所教学科的基础性知识和技能

B.了解与该学科相关的知识

C.了解该学科领域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

D.具有良好的教育能力

 

9.理想的师生关系就是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亲密无间、“零距离”的关系。(    )

 

10.“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要求使学生成为教育活动的主导者。(    )

 

11.中国有句俗语“师生如父子”,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是教师对学生应该像父母对自己的子女一样的偏爱。(    )


 

答案解析

1.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新手型老师特点。新手型老师由于班级管理经验不足,对问题行为缺乏预见,因而只能在问题行为出现之后,才对其进行矫正处理。

 

2.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师生关系的意义。师生关系是指教师和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结成的相互关系,包括彼此所处的地位、作用和相互对待的态度等。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活动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是衡量教师和学生学校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

 

3.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教师劳动的复杂性。教师的劳动对象是千差万别的人,教师不仅要在同一个时空条件下,对全体学生实施统一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还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体现了教师劳动的复杂性。

 

4.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教师的成长过程。教师的成长过程可划分为关注生存阶段、关注情境阶段和关注学生阶段。在“关注生存阶段”中,教师非常关注领导和同事对自己的评价,关注是否被学生喜欢。在“关注情境阶段”中,教师把关注的焦点投向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在“关注学生阶段”中,教师开始关注学生,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发展水平的 学生有不同的需要等。题干描述符合“关注生存阶段”的特点。

    

5.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教师成长。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

    

6.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缄默知识。“缄默知识”的提出是在1958年,英国著名的物理化学家和思想家波兰尼在《人的研究》一书中首次明确提出“缄默知识”的概念,并在其后来的一系列著作中系统地论述了这种知识的逻辑性质,特别是深刻地论述了缄默知识对于科学和其他社会实践活动中的重要价值,  “人类有两种知识,通常所说的知识是用书面文字或地图、数学公式来表述的,这只是知识的一种形式,还有一种知识是不能系统表述的,例如我们有关自己行为的某种知识,如果我们将前一种知识称为显性知识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将后一种知识称为缄默知识”。在波兰尼看来,人类的意识总的来说可以划分为焦点意识和附属意识两种类型。焦点意识是指认识者或实践者对认识对象或所要解决的问题的意识,大致相当于“目标意识”。附属意识则是指认识者或实践者对于所使用的工具以及其他认识或实践基础的意识,大致相当于“工具意识”o波兰尼将附属意识中发生的认识活动称为缄默认识。这种缄默认识的结果就是缄默知识,在缄默认识参与下对目标问题的认识结果就产生了明确知识。

 

7.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主体性。学生主体性的形成,既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教育成功的条件。学生的主体性主要表现在自觉性、独立性和创造性三个方面,其中,创造性是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最高表现。创造性在教学过程中主要表现在学生在自觉性和独立性的基础上,具有超越意识,比如超越教师、超越教材等,他们不满足于教师已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满足于教材上的已有结论,敢于大胆提出解决问题的新颖方法或是不同于教材的其他结论。

 

8.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学科专业素养。教师要具备精深的学科专业知识:①掌握该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②掌握该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学科体系;③了解该学科的发展脉络;④教师还要了解学科领域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aD选项是教师能力素养的内容。

 

9.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理想的师生关系。理想师生关系的内容是尊师爱生、民主平等、教学相长、心理相容。

 

10.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本题考试师生关系。“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强调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而教育活动的主导者为教师。

 

11.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的角色。“师生如父子”反映了教师是家长的代理人的角色,真正内涵是教师对学生的关爱,而非偏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