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8】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6-08 14:23:39[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8】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在课堂上,有位老师注重创造自由气氛,鼓励学生自由发表意见,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学生。该教师对课堂管理的领导方式属于(    )。

A.参与式    

B.监督式    

C.放羊式    

D.控制式

 

2.“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教师的角度可以理解为(   )。

A.走路身体一定要端正

B.对学生下命令一定要正确

C.自己做好了,不用教育学生,学生自然会学好

D.教师以身作则,其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

 

3.教师随意对学生进行搜查、关禁闭,这侵犯了学生的(    )。

A.人格尊严权  

B.受教育权    

C.人身自由权  

D.身心健康权

 

4.学生最重要的权利是(    )。

A.人身自由权  

B.人格尊严权    

C.隐私权    

D.受教育权

 

5.“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这种观点给的教育启示是(    )。

A.教学相长,相互尊重    

B.乐教善教,讲究教法

C.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D.有教无类,教书育人

 

6.下列行为属于侵犯了学生受教育权的是(    )。

A.不让成绩差的学生参加考试    

B.私拆学生信件

C.使用学生照片做广告    

D.没收学生手机

 

7.班主任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内容有(  )。

A.班级成员的构成    

B.班级群体的发展状况

C.班级日常行为表现    

D.学生基本情况

E.学生的社会关系

    

8.之所以说教师职业具有创造性是因为(  )。

A.学生的学习往往是通过对教师的模仿来进行的

B.教师在教学中需要因材施教

C.教学情境往往是难以控制的

D.学生的一举一动都反映着教师的影子

 

9.在教育活动中,教师负责组织、引导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采取科学的方法,获得良好的发展。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学生在教育活动中是被动的客体。(    )

 

10.个别教师私拆学生信件、偷看学生日记的行为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权。(    )

 

 



1.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的领导方式。参与式领导和监督式领导对课堂管理有不同的影响,参与式领导方式的教师注重创造自由气氛,鼓励学生自由发表意见,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学生。监督式领导方式的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较为冷淡,他们只注重集体讨论的进程,并经常监督学生的行为有无越轨。

 

2.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劳动的特点。孔子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意

思是自我品行端正了,即使不发布命令,老百姓也会去实行;若自身不端正,即使发布命令,老百姓也不会服从。这句话强调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的示范作用,因此教师要以身作则。

 

3.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的权利。A选项人格尊严权指学校、教师应当尊重学生人格尊严,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B选项受教育权是学生最基本的权利,包括受完法定年限教育权、学习权和公正评价权oC选项人身自由权指未成年学生有支配自己人身自由和行动的自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非法拘禁、搜查和逮捕,如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随意对学生进行搜查,不得对学生关禁闭oD选项身心健康权指为保护学生的生命健康、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内容,学校不得使未成年学生在危及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教育教学设施中活动,禁止向学生出售、出租或以其他方式传播淫秽、暴力、凶杀、恐怖等毒害未成年人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题干中的描述侵犯了学生的人身自由权。

    

4.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受教育权。受教育权是学生最基本的权利,包括受完法定年限教育权、学习权和公正评价权。公民最重要的权利是人身权。

    

5.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师生关系。题于出自韩愈的《师说》,意思是学生不一定不如老师,老师不一定比学生贤能,只是听到道理有的早有的迟,学问和技艺各有专长,如此罢了。体现了教师和学生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6.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受教育权。A选项侵犯了受教育权。B、C两个选项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D选项侵犯了学生财产权。

 

7.答案  ABCDE

解析 本题考查班主任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内容。班主任了解和研究学生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了解和研究班级群体的主要内容。①班级成员的基本构成。②班级群体的学业状况。③班级群体的发展状况。④班级日常行为表现。

(2)了解和研究班级个体的主要内容。①学生的基本情况。②学生的社会关系。③学生的学业和品德状况。④学生的品德形成与社会性发展状况。

 

8.答案BC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劳动的创造性。教师劳动的创造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因材施教。教师的教育对象是千差万别的,教师必须灵活地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对他们提出不同的要求,采用不同的教育教学方法,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发展。(2)教学方法上的不断更新。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教师还要尝试新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方法的变换或改革。即使是同样的教学内容,也要结合实际情况的变化以及教师自身认识的提高,在教学方法上不断调整、改进、创新。(3)教师需要“教育机智”。教育机智是指教师能根据学生新的特别是意外的情况,迅速而正确地做出判断,随机应变地采取及时、恰当而有效的教育措施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情境往往难以控制也急需要教师具备一定的教育机智。

 

9.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的地位。教育活动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10.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隐私权。个别教师私拆学生信件、偷看学生日记的行为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