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2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5-23 09:41:49[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2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素质教育区别于应试教育的根本所在是(    )。

A.创新能力的培养    

B.读写能力的培养

C.听说能力的培养    

D.交往能力的培养

 

2.在教育目的问题上,实用主义教育流派的代表人物杜威所持有的观

点是(  )。

A.个人本位论  

B.社会本位论    

C.教育无目的论

D.国家利益论

 

3.“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体现的教育目的观为(  )。

A.教育无目的论

B.科学本位论    

C.社会本位论  

D.个人本位论

 

4.裴斯泰洛齐认为:“发展个人天赋的内在力量,使其经过锻炼,使人能尽其才,能在社会上达到他应有的地位。这就是教育的目的。”这种观点反映的教育目的价值取向是(    )。

A.生活本位论  

B.社会本位论    

C.个人本位论    

D.文化本位论

 

5.教师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以提升学生认知水平,这种教育是(  )。

A.德育    

B.美育    

C.体育    

D.智育

 

6.我国的教育目的主要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    )。

A.接班人    

B.建设者    

C.建设者和接班人    

D.劳动者

 

7-8多选题

7.教育目的除了具有导向和激励功能以外,还有(  )。

A.传承功能    

B.调控功能    

C.整合功能    

D.评价功能

 

8.下列有关素质教育说法正确的是(  )。

A.素质教育就是特长教育    

B.素质教育以人的素质发展为核心

C.素质教育关注的是人的发展质量    

D.素质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取消考试

9-10判断题

9.人力资本理论认为,学校教育是一种重要的人力资本投资形式。(    )

 

10.教育水平的高低与贫困发生率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相关度。(    )


1.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创新教育。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和时代特征,是素质教育区别于应试教育的根本所在,也是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根本区别所在。

    

2.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杜威坚持“教育无目的论”,认为“教育的过程,在它自身以外没有目的,它就是它自己的目的”。

    

3.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意为君子想要教化百姓,形成好的风俗,就一定要从教育入手。“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意为古代的君王,建设国家,统治人民,首先要开展教育。两段引文都体现了教育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属于社会本位论。

    

4,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个人本位论强调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人的本性和本能的高度发展,裴斯泰洛齐强调教育的目的是“发展个人天赋的内在力量”,符合个人本位论。

    

5.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智育。智育是传授给学生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技能,发展他们的智力和与学习有关的非认知因素的教育。题干中“提升学生认知水平”是发展智力的具体表现。

 

6.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现阶段我国教育目的0 199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教育纲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7.答案BD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目的的功能。 

(1)教育目的的导向功能。教育目的的导向功能具体表现为:①对教育的社会巨质有定向作用,对教育“为谁培养人”作了明确规定。②对人的培养有定向作用。③对课程的选择及其建设有定向作用。④对教师的教学方向有定向作用。

(2)教育目的的调控功能。教育目的对教育活动的调控功能主要通过以下方式:①通过确定价值的方式来进行调控。②通过标准的方式进行调控。③通过目标的方式来进行调控。

(3)教育目的的评价功能。教育目的的评价功能主要表现为:①对价值变异情况的判断与凭借。②对教育效果的评价。

(4)教育目的的激励功能。教育目的的激励功能主要表现为:①激励教育者通过一定的方式,把教育目的和培养目标转化为学生的学习目的。②激励受教育者自觉地、积极地参与教育活动。

8.答案BC

解析 本题考查素质教育内涵。素质教育以人为核心,关注的是人的发展。A、D两个选项说法过于片面。

 

9.答案√

解析 本题考查人力资本理论的主要内容。人力资本理论是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在总结前人成果的基础上于20世纪60年代初确立的。他指出人力资本就是凝聚在劳动者身上的知识、技能及其所表现出来的能力。这种能力是生产增长的主要因素,它是具有经济价值的一种资本,但不能被继承和被转让。所以,学校教育是一种重要的人力资本投资形式。    

 

10.答案√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与生产力。生产力水平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经济的发展。因此,教育水平的高低与贫困发生率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相关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