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试题[4.18]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4-18 09:45:12[ 字体:   ]

安徽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试题[4.18]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试题[4.18]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资格证面试高分备考QQ群 488069926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2017年安徽教师资格证国考面试辅导课程


 

1、为进一步加强小学科学教育,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完善,要求要充分认识小学科学教育的重要性,全面加强学习培训工作,确保落实规定课时,突出强化教学实践环节等。作为中小学教师,请谈谈你对小学科学课重要意义的理解。

【参考答案】

小学时期的儿童好奇心最强烈,对自然现象的兴趣最大。此外,人们的日常经验以及儿童早期教育研究结果都表明,小学阶段是对儿童进行科学启蒙教育的最佳时期。如果能够把握好这一时期的科学教育,就能够对它们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在小学期间开设科学课程的意义重大。

首先,小学科学课有利于学生科学精神的培养。通过科学探究以及实验活动,学生们能够学会尊重事实,勇于探索,敢于质疑,学会根据所学知识大胆猜想并实践检验。

其次,小学科学课可以促进师生交流,促进学生交往。科学课中涉及到很多研究性学习,需要学生组成小组互相配合,有助于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而在学习过程中,教师需要经常对学生进行指导和解答问题,这也有助于促进师生交流。

最后,小学科学课程的学习有助于其他课程的学习。例如,通过科学课的学习,小学生可以丰富词汇的储备,提高语言的准确性和精炼性,锻炼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这对于小学生学习语文等学科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再如,科学课中所提倡的逻辑和因果关系,也有利于小学生理解和学习数学课程。

总之,小学科学课不仅是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的有益课程,更是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的素质教育课程。作为中小学教师,我们应当树立科学精神,努力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的科学素养加强培养。

2、教师小李组织了一次以“我的未来”为主题的班会,让学生们说出自己想要的未来,畅谈自己的理想。班会上学生们大多十分积极地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但有一些学生的发言比较特别,比如有个学生说感觉未来很遥远也很多变化,没必要现在就想这么多,反正也实现不了。他的发言引起很多同学的认同,大家对未来的态度突然消极起来。如果你是小李老师,请你结合这一场景做一次班会发言。

【参考答案】

各位亲爱的同学:

理想是人生起航的风帆,会引领我们的方向,照亮我们奋斗的旅途,指引我们到达成功的彼岸。

很多学生都有着清晰的理想目标,这是十分可贵的,让我感到很欣慰。当然,有了目标就要尽努力去实现它,否则就会变成了空想。因此,我希望大家可以谨记,只有自己付出源源不断的努力,才能一天天靠近自己的理想。

理想可大、可小,并不是每个人的理想都是当画家、作家、科学家等,理想的确定需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能力知识等。所以,有的学生可能暂时还没有想好自己的未来规划,没有想明白自己将来想要做什么,这也很正常,毕竟理想的确定需要深思熟虑。

其实,我们未来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我们可以做基层的奉献者:做教师,给国家培养人才,教书育人;做医生,承担着白衣天使的使命,救死扶伤;做军人或警察,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与安全;做法官或律师等,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等等。当然,我们也可以梦想成为令人崇拜的高端人才,比如发明家、教育家、艺术家、总理等。总之,无论未来我们做什么,都是有意义的。

同学们,人的理想也是可以不断调整的,我们可以根据不同时期的状态,明确自己所想、所爱之事,并为之不断努力。空谈理想没有任何用处,我希望我们班每一个学生都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知行合一,获得学业的长足进步和自我品格的不断完善,一步一步地接近理想,进而为他人、社会、国家做出贡献,实现自我的价值!

谢谢大家!

3、如何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问题?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主要有:课业负担、活动负担、心理负担、身心负担、多重负担等。形成这些负担的根本症结在于体制障碍,即由巨大的就业压力造成的一种不良的社会、学校、家庭联动竞争与博弈机制的存在,这种竞争与博弈机制就是人才选拔与考试制度,它成为一只“看不见的手”,控制着学校教育的走向,引发恶性竞争。教育系统内的学业负担只是这种不良机制的产物,其发生的机理是竞争与博弈过度;其根本动因是人们想通过竞争与博弈获得稀缺的优质教育资源,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实现向社会上层的流动,而人才选拔与考试制度是实现社会分层的“过滤器”,只要社会分层存在,这种“过滤器”就有存在的可能。这正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高考制度不断改革而依然无法改变现状的根本症结所在。

减负是一个复杂的教育、社会问题,不是单一的教育系统可以解决的问题,它需要对社会、学校和家庭进行综合治理。人力资本竞争与博弈、用人制度缺陷、社会评价误导是产生学业负担过重的社会历史根源;传统人才观、功利主义教育价值取向是产生学业负担过重的思想基础;教育质量低是产生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教育内部原因。

真正实现减负,要认真研究并处理好减负与就业、减负与升学、减负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减负与择校、减负与学生自主发展等问题之间的关系。具体对策主要有:正确认识学生负担过重问题;制定完善的减负政策,减小政策代价;继续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提高高中入学率;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缩小校际差距;切实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道德素养;课程改革应积极稳妥地进行;建立现代教育评价体系;建立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等。

 55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