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中国古典诗歌的语言风格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9-09-06 14:50:13[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中国古典诗歌的语言风格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20年安徽教师考编:中国古典诗歌的语言风格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中国古典诗歌的语言风格,指的是诗人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逐渐形成的独特的语言艺术个性,是诗人的个人气质和诗歌美学观念在作品当中的凝结,是区别于其他诗人的艺术特色。诗歌的风格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诗人、同一诗人不同时期的作品往往表现出不同的风格。今天选择其中较为重要的来阐述。

豪迈雄奇:这种风格的诗,多用具有气势和节奏奔放的语言来塑造博大新奇的形象,营造出比较恢弘阔远的意境,表现诗人的积极向上的思想感情。如李白在《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中这么写到:“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

沉郁顿挫:沉郁就是深沉蕴藉。沉郁的诗作者似乎有千言万语积压在胸,而后沉吟再三,才发于笔端。如杜甫《登高》“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沉郁顿挫也成为杜甫诗歌的标签。

慷慨悲壮:此风格的作品,含思悲壮,出语高昂,充满着对时代的感慨,或雄才不得志于时,或感时伤乱,忧国忧民,心中郁结,愤慨不平。如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朴素自然:其语言力求平淡,不追求词藻的华丽,显现出质朴无华的特点,但于平淡中蕴含着深意。如陶渊明的《饮酒》:“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婉约细腻:这种风格往往体现出“曲、细、柔”的特点,曲径通幽,情调缠绵,表达感情细如抽丝。如李清照的《武陵春》:“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含蓄委婉:即含有深意,藏而不露。这种风格往往不把意思直接说出来,而是藏在形象中,让读者自己展开想象,思而得之。如朱庆馀《闺意献张水部》:“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眉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清新明丽:这种风格往往用清丽的语言来营造优美的意境,表达怡然喜悦的感情。其艺术境界多如大雨过后的清清柳色、荷叶上颤动着的晶莹水珠。如周邦彦《苏幕遮》:“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幽默讽刺:在诗中多指诙谐、风趣或辛辣的笔调和趣味。如章碣《焚书坑》:“"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

中国古典诗歌语言风格还有其他种类,不一一而举。希望上述介绍能对考生有所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