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教师统考:现代文阅读之说明文备考策略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1-11 15:03:25[ 字体:   ]

安徽省教师统考:现代文阅读之说明文备考策略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年安徽省教师统考:现代文阅读之说明文备考策略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自2014年开始实行统考,而从考试大纲以及这三年的真题来看,题型也较为固定。大致有六大题型,即: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阅读与写作、案例分析、教学设计。其中的阅读题型又包含诗歌鉴赏、文言文阅读以及现代文阅读三大板块。

1.题目+体裁:这两年中小学招聘考试的试卷上现代文阅读考查的体裁都是散文,它们大部分来源于名家的作品。此外,就散文的内容而言,小学偏向于说理,中学偏向于写人写景。

2.题量+分值:不管是中学还是小学,现代文阅读的考查形式都是主观题,这无疑增加了考生答题的难度。而题量大概在4题左右,总的平均分值也在15分以上。

因此,考生在备考时,现代文阅读这块必须引起重视。那考生到底该如何备考呢?考生是不是就主要准备散文而忽略其他题材呢?中科大与教育讲师认为考生在复习备考时应兼顾全面性,历年真题是可以作为重要参考,但毕竟安徽省实行统考才两年,时间短,题型也存在一些不稳定性,因此很难找出体裁方面的规律性。现代文的体裁除了散文,还有记叙、说明和议论。为此,中科大与教育讲师接下来就针对说明文阅读理解常见题型及应对技巧,为各位考生提供如下复习和备考建议:

  1.考查说明对象及特征

  A、说明文可以分成事物说明文和事理说明文两大类。这种分法就是根据说明对象的不同来分的。

  B、一篇说明文要么是介绍某种事物,要么是阐明某种事理。

  C、说明文一般考查事物说明文,围绕说明对象,介绍说明对象的特征,只要读懂了文章,这类题也不难回答。

  2.考查说明文的说明顺序

  说明的顺序有三种: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时间顺序、空间顺序比较容易判断,三种说明顺序中,有两种好判断,只有逻辑顺序有点难度,那么,我们就可以用排除法来判断说明顺序。所以说,解答这类题主要是记住说明的顺序有哪些。还需要强调一点的是,如果拿不准是逻辑顺序中具体是哪一种,只答逻辑顺序就行,不要非得答那么具体,以至于画蛇添足,弄巧成拙。

  3.考查说明方法及作用

 中科大与教育讲师将说明文中常见的说明方法及作用作如下表格:

说明方法

作用

举例子

通过举具体的实例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说明,从而使说明更具体,更有说服力。

分类别

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分门别类加以说明,使说明更有条理性。

  作比较 

把__________和__________加以比较,突出强调了事物的特征/事理。 

作诠释

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具体的解释说明,使说明更通俗易懂。

打比方 

将__________比作__________,从而形象生动地说明了事物的特征/事理。

摹状貌

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说明更具体形象。

下定义

用简明科学的语言对说明的对象/科学事理加以揭示,从而更科学、更本质、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征/事理

列数字

用具体的数据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说明,使说明更准确更有说服力。

列图表

用列图表的方式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说明,使说明更简明更直观。

引用说明

引用说明有以下几种形式—— 
A、引用具体的事例;(作用同举例子) 
B、引用具体的数据;(作用同列数字) 
C、引用名言、格言、谚语;作用是使说明更有说服力
D、引用神话传说、新闻报道、谜语、轶事趣闻等。作用是增强说明的趣味性。 
(引用说明在文章开头,还起到引出说明对象的作用。)

  4.考查引用故事、谜语、传说等的作用

  解答这类题一般从这几个方面考虑,即引出说明对象,增强文章的趣味性(或激发读者阅读兴趣),通过引用内容来说明说明对象的特点。

  5.考查说明文的语言品析

  ①对整篇文章语言的品析,一般从二个角度谈:

  A、准确;  B、形象生动或简明平实。

  A.是一般说明文的共同特点。

    B是针对不同语言风格的角度谈。做这种评析整篇文章语言特点的题目,一定要结合文章具体内容谈,比如可以选择一句话为例子。规范性的答题格式如下:这篇文章充分体现了语言准确/生动形象/简明平实的特点,如“……”一句,就准确/生动形象/简明平实地说明了事物“……”的特征/事理,像这样的例子文章中还有很多。

      ②对具体篇/句/词的评析

       篇/句的作用基本同上。

     字词作用有以下考查形式:

  A、加点字词有何作用?B、能否替换为另一个词语?C、加点词语能否删去?

  这种题目往往要结合说明语言的准确性(有时是体现语言生动性)的特点答题。第二种题型还要在答题中比较二者的区别。第三种题型还要加上“删去后不符合人们认识客观事物的规律或与客观事实不符合”之类的表述。

  以上就是中科大与教育讲师对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现代文阅读之说明文体裁的备考策略。最后,中科大与教育讲师愿广大考生认真备考,充分准备,顺利圆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