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小语教学教案设计之《文成公主进藏》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8-22 11:05:22[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小语教学教案设计之《文成公主进藏》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9安徽教师考编:小语教学教案设计之《文成公主进藏》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9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9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9安徽教师招考笔试QQ群: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教材分析】

《文成公主进藏》是一篇略读课文。有关文成公主的民间故事很多,课文所选的这个民间故事以历史真实为依托,却又与历史有所出入(文成公主入藏发生于盛唐太宗李世民时期。当时,大唐周边许多小国甘愿俯首称臣。在青藏高原的吐蕃国国王松赞干布,非常愿意与唐朝交往,以求婚方式以求永好。这次联姻与历史上汉宣帝时昭君出塞一样,是对双方都有好处的事,同是两桩比较美满的婚姻,不含有屈辱的和亲关系,因而也就越发体现事情的美好),反映了百姓对文成公主的崇拜和爱戴。

【教学目标】

1、认识7个生字。读读记记“唐朝、西藏、大臣、求婚、断定、豌豆、耕种、技艺、沼泽地”等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文成公主的功绩,受到民族团结的教育,体会文成公主进藏故事的美妙与神奇。

3、抓住文章主要内容,练习简单地讲述故事。

【教学重点】

了解文成公主的功绩,受到民族团结的教育,抓住文章主要内容,练习简单地讲述故事。

【教学难点】

了解文成公主的功绩,受到民族团结的教育,抓住文章主要内容,练习简单地讲述故事。

【教学准备】

布置搜集关于文成公主的资料。多媒体课件或文成公主进藏图。自制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揭示课题。

1、 引入:(出示文成公主像和布达拉宫壁画中的图),你对文成公主了解多少?学生根据课前搜集资料来谈。

2、 同学们对文成公主有了一定的了解,是的,文成公主知书达礼,不畏艰险,远嫁吐蕃,为促进唐、蕃之间经济文化交流,增进汉藏两族人民亲密友好合作的关系做出了历史性贡献。藏族人民热爱美丽的文成公主,把她当成神一样崇拜,因此,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今天,我们要读的,是其中的一个故事。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根据阅读提示要求,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把课文读通读顺,了解故事的经过。

2、学生自由朗读,师巡视指导。

三、检查汇报,交流讨论

1、检查朗读,认读字词

2、课文的题目是文成公主进藏,文中哪些部分具体写文成公主进藏?(5到13自然段)

3、四人小组合作阅读5到13自然段,并讨论交流文成公主进藏时发生了几件事?

4、交流汇报,感受到故事的神奇与美妙,并根据学生回答概括四件事并板书

(搭桥、撒羊毛、遇恶乌鸦和神鸟天鹅、背山)

5、把这部分内容连起来讲述,先自由准备再指名讲述,重点训练用简洁而又准确的语言讲述进藏经过。

6、文成公主进藏前几段主要写什么?快速浏览后讨论交流。

7、汇报交流,要求概括地讲。(板书:考验智慧)

8、课文最后部分讲什么?(板书:贡献)

(层层推进,环环相扣;以读为根本,以“动人”为研读专题,开展研究性阅读,采用板块式设计,从整体感知形成专题、深入研读、推理想象到拓展延伸,从整体入手(初步整体感受)──部分(抓住重点、难点、特点研读)──整体(感受和领悟写法、学法的升华),体现阅读教学的基本规律、基本程序。)

四、理清思路,简要复述

1、 提出要求:同学们,学了课文我们知道了课文可分为三部分,让我们试着简要地来复述故事的经过,有困难的同学可借助板书来复述。

2、 自由准备,指名复述。

五、关注课外,拓展延伸

1、学了这篇课文,你有什么感受想说吗?(可两方面讲:对文成公主的崇敬,这个民间故事本身的语言魅力等)

2、推荐阅读另外的写文成公主的民间故事。

3、我国还有很多的民间故事,如《猎人海力布》、《一幅壮锦》等,请同学们可以去阅读,过段时间我们再来开个故事交流会。

【板书设计】

 

【作业设计】

小练笔:续写《文成公主进藏》

【教学反思】

通过这节课,我得出几点体会:

一、让学生复述故事并不难,可以分几个部分来复述,先指导复述复杂的,再自己复述简单的,最后整篇一起复述。

二、分部分复述时要掌握好时间,我这节课第一部分用时稍长。

三、板书要利于学生复述,把整个课文的框架列出来。

当然,课堂是生成的,预设得再好,也难免会有缺点,尤其是对于刚刚接触“指导——自主学习”这一教学模式的我,本课的不足之处在于:

1、 学生和我都刚接触这种教学模式,因此我还是有点担心他们“研读”不到“重点”,不大敢放手,唯恐学生理解不到位,扶得太多,导得太多。使学生的个性阅读未能充分展开。

2、 朗读指导还不够到位,因为个性阅读未能充分展开,使部分学生对文本的感受深度不够,感情没有达到共鸣。

3、 时间的安排上,研读文本时间过长,导致后面的复述故事时间不够。“自读自悟”这一环节如果课前让他们预习的好的话,课堂上就不用花这么多时间,直接把重点放在“交流汇报阅读收获”这一环节,这样一来,后面的复述故事的时间也就够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