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体育教师复习资料(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4-04-10 11:27:00[ 字体:   ]

教师招聘考试:体育教师复习资料(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30、说课与备课的关系

说课与备课有许多相同的地方:

(1)主要内容相同。分析具体课题的教材和学情,设想教法和学法、设计教学过程。

(2)直接任务相同。都是做的课堂教学准备工作,都要为上好课服务。

(3)检验方式相同。说课与备课质量的高低,都要接受课堂教学实践的检验。

说课与备课也有不同的地方:

(1)概念不同。说课是集体备课研究活动,属于教研活动的范畴。备课是教师上课前的准备工作,是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属于教学活动范畴。

(2)主要目的不同。说课是面向教师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教师探索备课规律,让教师运用备课规律指导备课工作,提高备课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活动形式不同。说课是教师向同行讲述某一具体课题的教学准备。是教研活动的一种形式,是集体进行的动态的备课活动。教师要使用显性的、外部语言简洁、清晰、准确、合乎逻辑地叙述备课的思维过程。备课主要是教师思考、书写某一具体课题的教学准备,是教学活动的一种形式,备课主要是教师个休进行的静态的教学活动,使用的是隐性的、内部的及书面的语言。

(4)基本要求不同。说课的理论要求、层次要求和数量要求都会比备课要高。

(5)对象不同:说课的听众主要为教育工作者。对教师折理论要求比较高,而备课的服务对象是学生,教师的要求是掌握和吃透教材,安排正确的传授方法和教学手段,以期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31、说课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防止说课变质,既不能把说课变成“试教”或“压缩式上课“,也不要把说课变成宣读教案或简述讲课要点。

在说教学程序设计时,所采用的方式、方法、手段,必须有充分的理论依据或较成熟的个人观点。

在讲说教法和学法的同时,要针对这堂特定的内容充分说明所选择的教法及对学生传授这种学法的理由,对相关的教学原则和教学规律应十分熟悉。

说课过程中,尽量展示先进和现代的教育思想。

在竞赛类的说课过程中,避免套用一知半解的思想、方法等,只有深刻理解才能活用,只有活用才能自圆其说。

一个完整的说课要包括评说课或者答辩,因此要做好问题准备,评价者往往以此来定位说课者的教学素质、教育修养。

在有时间限定的情况下,不必追求面面俱到,但重点部分一定要说透。 EQr121学校体育网

通过上面的说明,不难看出说课的不同于其它教学活动的典型特点,这些典型特点也恰好体现了说课这种教学研究活动的优越之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