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备考资料:教育特点记忆法宝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2-31 10:07:06[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备考资料:教育特点记忆法宝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年安徽教师考编备考资料——教育特点记忆法宝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一、原始社会教育的特点及记忆口诀

1、特点

教育还没有独立的形态,教育还没有从社会生产生活中分化出来,成为独立的社会活动。教育与生产劳动紧密相结合。

没有专门从事教育(职业)的人员和相对固定的教育对象,没有专门的为教育所用的内容和场所,更没有什么教育制度可言。

教育目的就是为了生产和生活。这是一种很低级的没有专门化的处于萌芽状态的教育。在原始社会中,由于没有阶级,人与人的关系基本上是平等的。

原始社会的教育没有阶级性,对每一个人来说,教育的机会是均等的,也可以认为教育是普及的,所有儿童都在接受同样的教育。

2、记忆口诀:“两生三没”

“两生”:

一“生”是指教育与生产劳动紧密结合;

二“生”是教育目的就是为了生产和生活;

“三没”:

一“没”是指教育还没有独立的形态,教育还没有从社会生产生活中分化出来

二“没”是指没有专门从事教育(职业)的人员和相对固定的教育对象,没有专门的为教育所用的内容和场所,更没有什么教育制度可言

三“没”是指没有阶级性

二、古代教育的特点及记忆口诀

1、特点

阶级性:学校成为统治阶级培养人才的场所

等级性:不同阶层的人接受不同的教育

道统性:天道、神道、人道往往合而为一

专制性:教育的过程是管制与被管制、灌输与被灌输的过程

刻板性: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比较单一,都是死记硬背、机械模仿

象征性:教育与生产劳动想脱离,能否受教育和受什么样的教育是区别社会地位的象征

2、记忆口诀:街(阶)、道、等、专、刻、象

街(阶)是指阶级性;道是指道统性;等是指等级性;专是指专制型;刻是指刻板性;象是指象征性

三、近代教育的特点及记忆口诀

1、特点

国家加强了对教育的重视和干预,公立教育崛起(英国)

初等义务教育的普遍实施(德国)

教育的世俗化

教育的法制化

2、记忆口诀:“公义世法”

“公”是指公立教育崛起;“义”是指初等义务教育的普遍实施;“世”是指教育的世俗化;“法”是指教育的法制化。

四.现代教育(20世纪以后的教育)的特点及记忆口诀

1、特点

教育的终身化。这是对于将人一生分为学习阶段和学习结束后阶段的否定。

教育的全民化。世界全民教育大会提出的全民教育思想为国际所普遍接受,并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所有人都能受到基本教育的运动。

教育的民主化。教育的民主化是指全体社会成员享有越来越多的教育机会,受到越来越充分的民主教育。

教育的多元化。教育的多元化是对教育的单一性和统一性的否定,是社会生活多元化和人的个性多元化要求在教育上的反映。包括教育思想的多元化,教育目标、办学模式、教学形式、评价标准等的多元化。

教育技术的现代化。教育技术的现代化是指现代科学技术在教育上的应用,包括教育设备、教育手段、教育方法等的现代化以及由此而引起的教育思想、观念的变化。

2、记忆口诀:“全民多现身”

“全”是指教育的全民化;“民”是指教育的民主化;“多”是指教育的多元化;“现”是指教育技术的现代化;“身”是指教育的终身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