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统考: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3-29 16:23:03[ 字体:   ]

安徽教师统考: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年安徽教师统考: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二)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会经历漫长的时间和成长。在人身心发展的过程中,顺序性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规律,无论是生理机制还是个性心理、自我调控、思维能力等等,几乎每个方面都要经历有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历程。而认知发展更是十分鲜明的体现了顺序性这一发展规律。对于人类,尤其是儿童的认知是如何发展的,瑞士的著名教育心理学家皮亚杰经过了大量研究,提出了认知发展理论,为我们了解认知发展的阶段特点和阶段要求有了十分明确而清晰的可能性。

皮亚杰认为人的认知发展在青年期之前发展速度是最快的,而且基本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即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和形式运算阶段,且这四个阶段是按照不变的顺序相继出现的,认知发展只能是逐渐积累、不断提高的,且每个阶段在人群中有一个普遍的年龄范围,每个阶段儿童的认知发展特征都有十分明显的区别,且往往后一阶段成为前一阶段的延伸和发展。

当儿童逐渐成长,到7至11岁时,基本上进入了具体运算阶段,这一阶段的儿童年龄基本处于小学阶段,相比之下出现了很多特点。

一是这个阶段的标志是守恒观念的形成,也就是开始拥有了守恒性。对于这个阶段的儿童,把一个细长杯子里的水全部倒入一个口径很大的杯子里,再次问哪个杯子的水多,可以准确的回答出一样多,因为他们的认知发展到可以明白倒水的过程只是变换了盛水的容器而已。

二是思维具有可逆性,也就是俗话说“能反过来想,能绕得过来”。皮亚杰在实验中,同一问题的回答有了明显的区别,问一个具体运算阶段的儿童“小明是小亮的哥哥,那小亮是小明的什么啊?”,能够得到正确答案了。

三是理解原则和规则,但只能刻板遵守规则,不敢改变。虽然认知有所发展,但仍处于不甚成熟的水平,对于规则、原则等权威性较强的,往往刻板遵守,这也是普遍认为小学生比较乖的原因。

四是思维运算必须有具体的事物支持,可以进行简单抽象思维。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出于具体运算阶段的儿童,在做数学应用题时往往需要借助生动形象的图案帮助理解和运算。

通过具体运算阶段,儿童的认知发展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而到了11-至16岁,儿童基本上进入形式运算阶段。

这一阶段儿童认知发展的特点主要有三。

一是能够根据逻辑推理、归纳或演绎方式来解决问题。

二是能够理解符号意义、隐喻和直喻,能够做一定的概括。

三是思维具有可逆性、补偿性和灵活性。对应到我们的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进入小学高年级,尤其是初中阶段,知识难度迅速提高,如未知数、函数等对抽象思维要求较高,也是符合儿童认知发展阶段特点的设置。

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在考试中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考点,尤其是具体运算阶段和形式运算阶段儿童的特点,既可能联系实际情况查考属于哪个阶段,也可能给出具体材料结合特点分析。需要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