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注意事项与禁忌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6-06 16:26:00[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注意事项与禁忌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注意事项与禁忌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考面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出了面试小锦囊供大家学习备考。

面试备考QQ群:641866310下载面试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一、面试注意事项与禁

1.面试注意事项

(1)仪表仪态方面考生在答辩与试讲(模拟课堂教学)过程中,其姿态要符合教师职业规范的要求,要符合课堂教学的要求。如:男生在面试中,上衣可以扎在腰带之内,但切忌在腰带上挂一串钥匙或其他物品;女生在面试时的发型虽然不做统一要求,但切忌披头散发。试想一名教师一边讲课,一边走动,扭着腰肢,腰带上的钥匙叮当作响,这样的形象实在不敢恭维。女生在进行答辩与试讲时,切忌分腿站立,这样的形象有失雅观。一般情况下,考官对考生某一方面看得过重或有深刻印象,便会误认为该人员其他方面的优劣也都与这一方面的优劣相似。这种由一点印象扩大到全面印象的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为晕轮效应。不注重仪表仪态,很可能使得考官对考生的印象扩大化,即产生晕轮效应,从而影响考生的面试成绩。

(2)板书方面板书要整洁、美观、规范,并且要突出课堂教学的重点与难点。考生在进行说课或试讲时一定要板书课题的名称(居中),切忌在书写完课题名称后很潇洒地打一个点。因为这一个点与教师职业失之交臂的情况很多,招聘教师面试中多次遇见这种现象。教师是一种育人的职业,因而需要在教育教学中的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准确、规范,而这一打点的动作就表明了对于教育教学态度的不认真、不严谨。考生在板书时,粉笔字的笔顺与笔画一定要正确,切忌潦草。并且,考生在板书时,切忌背对考官讲话;如果要讲话,也要与黑板呈45度的夹角,用眼睛的余光斜视黑板与考官方可。

(3)言语方面考生在进行答辩或试讲时,语言一定要准确、流畅、规范,切忌使用太多的“啊、呢、啦、吧”等语气词。这样会让考官感觉很不舒服,甚至反感。准确,就是要注意科学性,不能讲错,也不能模棱两可;流畅,就是要前后连贯,过渡自然;规范,就是要让自己的语言符合教学的要求,让学生都能听得懂。理科重于逻辑推理,文科重在生动形象,这是由学科自身特点决定的,但也不是截然分开的。许多考生抄的是教案选集中的教案,却还总是疙疙瘩瘩地讲不通顺的原因,就在于没有把教案语言(书面语)转换成教学语言(口头语),而且没有注意前后内容与环节的逻辑联系。同时,考生也不要使用不文明、不礼貌的词语,不要讲社会上流行的网络语或其他艰涩难懂的语言。或许你认为这些语言很时尚,殊不知考官听后是什么心理反应。考生在整个面试过程中的语言表达要自然流畅,切忌吞吞吐吐和天马行空。良好的言语表达是教师教育教学的重要砝码,是作为一名职业教师必备的素养与能力。如果言语表达不过关的话,就很难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教师,那么教师招聘面试也就难以顺利通过。

(4)情绪情感方面教师的教育对象是成长与发展中的学生,教师需要把学生培养成具有优秀的个性品质和健全性格的人。这就要求教师也必须具有优秀的个性品质与健全的性格,要求教师必须能够在某些非正常情况下,控制自己的情绪情感,以免对学生的成长或性格的形成产生不良影响。在教育教学中,难免遇到学生犯错或情绪冲动的情况。作为一名优秀的职业教师,切忌只顾自己的情感发泄,要考虑到整个事态的发展。在面试过程中,如果考官故意提及激怒你的话题,切忌掉进他们设计的陷阱中,要知道他们只是在测验你对自己情绪情感的控制力。因为你对他们的态度就是你对学生的态度,要掌握好分寸。考生在面试过程中,不要以一个普通人的角色进行答辩或试讲。因为,这时你已经不再是一个普通人,而是以一名准教师的身份进行答辩、说课或试讲的,你的一切言语、行为都要符合教师的职业要求什么情况都要果断、坚定,不要含糊不清、拿捏不定。(5)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6)近因效应、相似效应相似效应是指考官在评定考生时,往往特别体谅考生与自己相类似的某些行为或思想。例如,考官是个教学改革能手,他对善于革新的考生的成绩就会给予较高评价。

2.面试禁忌

(1)忌苛求完美

(2)忌手势不当

手势是最有表现力的一种“体态语言”。教师恰当地运用手势,能够起到良好的沟通作用,也会使自己的形象更美、更有风度。①忌当众搔头皮、掏耳朵、挖鼻孔、抓痒痒、咬指甲等,这些动作会令考官极为反感,严重影响形象与风度;②不要用手指指点他人,用手指指点他人的手势是非常不礼貌的,含有教训人的意味;③讲课时忌讳敲击讲台、黑板;④忌玩弄粉笔或衣扣等;⑤忌高兴时拉袖子等不文雅的手势动作;⑥忌交谈时指手画脚、手势动作过多、过大。教师手势的运用要规范和适度,给人一种优雅、含蓄和彬彬有礼的感觉。谈到自己的时候,不要用大拇指指自己的鼻子,应用右手掌轻按自己的左胸,那样会显得端庄、大方、可信;谈及别人、介绍他人、指示方向、请对方做某事时,应掌心向上,手指自然并拢,以肘关节为轴指示目标,同时上身稍向前倾,以示敬重,切忌伸出食指来指点。掌心向上的手势有一种诚恳、恭敬的含义;而掌心向下则意味着不够坦率、缺乏诚意。招手、鼓掌等都属于手势的范围,应根据不同场合和目的恰当运用,不可过度。准教师在试讲时要掌握增强语言表现力的有意识手势,并使之优雅自然。

(3)忌不着边际

1教师在讲课时站的位置

讲课时,教师站在教室的前中央,即讲桌与黑板之间,这样做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师站在讲桌与黑板之间,除两边的学生外,大多数学生是直视的,这对保护学生视力有益处。若站在一角,则大部分学生的视线是斜的。踱步讲课,学生目光随之移动,久而久之对学生的视力也会有影响。此外,教师讲课总是辅之以板书,还要随时参阅教案,站在讲桌与黑板之间,口述笔写,随手可到,浏览教案,低头可及,既节约时间又方便应手。若站在一角或踱来踱去讲课,板书时需向黑板靠拢,参阅教案时又要向讲桌靠拢,这既浪费时间又不方便。

2、教师正确的站姿

站姿是教师在课堂中最重要的举止之一。在课堂上,教师不同的站立姿势,对学生的心理有不同的影响。站姿的要求:端正、稳重、亲切、自然。正确的站姿:正向抬头,双目平视前方,嘴唇微闭,面带微笑,自然平和;两肩平行、放松,稍往下压,使人体有向上的感觉;躯干挺直,身体重心应在两腿的中央,做到挺胸、收腹、立腰(这样会给学生以“力度感”);双臂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或放在身体前;双腿直立,两足分开20公分左右的距离或两脚靠拢,脚尖呈“V”字型。女教师两脚可并拢;男教师双腿张开与肩宽,保持身体的端正。

3、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的站姿

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身体微微前倾,这种姿势表明对学生说的话感兴趣,也表明教师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学生身上,没有走神,增加了亲切感。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错误的站姿:自己板书,背对学生,给学生一种不礼貌的感觉,学生也不能从教师的表情中判断自己的回答是否正确,是否需要继续回答;双手放在裤袋里或两手反在背后,一副师道尊严、居高临下的姿态,没有一点亲切感。

4、教师站姿的注意事项

①学生自习时,老师可以用手撑住桌沿,把重心移到某只脚上,但不能长时间手撑桌面,免得学生认为您疲惫不堪,影响听课情绪。②擦黑板时,教师的站立要稳,不能全身猛烈抖动,左右摇晃,否则会破坏教师的课堂形象。③教师讲课的站位不能呆板地固定在一点上,应适当地移动位置,或到学生座位间进行巡视。④忌侧身而站。心理学研究表明,侧身而站和面向黑板而站说明教师的心理是封闭的,不利于阐述教学内容,而且给学生留下缺乏修养的印象。⑤忌站时重心移动太快。站时重心忽左忽右,彰显信心不足、情绪紧张、焦虑。面对学生站稳,表明教师准备充足,有信心上好这堂课,有能力控制整个教学局面。⑥忌远离讲桌,站在讲台的前左角或前右角。“打游击”左右来回移动,或者在学生座位行间踱来踱去,不符合礼仪规范和卫生要求。⑦忌把双手交叉抱在胸前或背在身后,给学生一种傲慢的感觉。⑧如果站立过久,可以将左脚或右脚交替后撤一步,但上身仍须挺直,脚不可伸得太远,双腿不可叉开过大,变换也不能过于频繁。⑨站立时,忌全身不够端正、双脚叉开过大、双脚随意乱动、无精打采、自由散漫的姿势。

端正坐姿

教师的坐姿,是一种静态造型。端庄优美的坐姿,会给学生以优雅、稳重、自然、大方的美感,从而提升教学效果。

(1)教师落座的方法女教师在落座前应回视座椅,右腿退后半步(视面部朝向、而定),待右小腿后部触到椅子后,方可轻轻坐下(如着裙装,需同时整理好)。坐定后,膝盖并拢,腿可以放在身体正中或一侧。如果想跷腿,两腿需并紧。女教师若着短裙一定要小心盖住膝盖(在讲台上需落座的女教师,不适合穿短裙)。男教师落座时,膝部可以分开一点,但不要超过肩宽,也不能两腿叉开,半躺在椅子里。

(2)教师坐姿的方式①“正襟危坐”式。适用于课堂上或正规集会。要求是:上身和大腿、大腿和小腿,都应当形成直角,小腿垂直于地面。双膝、双脚包括两脚的跟部,都要完全并拢。②双腿斜放式。它适合于穿裙子的女教师在较低的位置就座时所用。要求:双腿首先并拢,然后双脚向左或向右侧斜放,力求使斜放后的腿部与地面呈45度。③前伸后曲式。这是女教师适用的一种坐姿。要求:大腿并紧后,向前伸出一条小腿,并将另一条腿屈后,两脚脚掌着地,双脚前后要保持在一条直线上。④双腿叠放式。适合穿短裙的女教师采用。要求:将双腿一上一下交叠在一起,交叠后的两腿间没有任何缝隙,犹如一条直线。双脚斜放在左或右一侧。斜放后的腿部与地面呈45,叠放的上脚尖垂向地面。⑤双脚内收式。它适合与学生交谈时采用,男女教师都适合。要求:两条大腿首先并拢,双膝可以略为打开,两条小腿可以在稍许分开后向内侧屈回,双脚脚掌着地。⑥垂腿开膝式。它多为男教师所用,比较正规。要求:上身和大腿、大腿和小腿都成直角,小腿垂直于地面。双膝允许分开,分的幅度不要超过肩宽。⑦双脚交叉式。它适用于各种场合,男女教师都可选用。双膝先要并拢,然后双脚在踝部交叉。需要注意的是,交叉后的双脚可以内收,也可以斜放,但不要向前方远远地直伸出去。

(3)教师坐姿和要求①头要端正。不出现仰头、低头、歪头、扭头等情况,整个头部看上去,应当如同一条直线一样,和地面垂直。在办公时可以低头俯看桌上的文件等物品,但在回答学生问题时,必须抬起头。在和学生交谈的时候,可以正向对方,或者面部侧向对方,不可以把头后部对着对方。②上身直立。坐好后,身体也要端正。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以下几点。倚靠座椅:倚靠座椅主要用于休息。在教室就座时,不应把上身完全倚靠在座椅的背部,最好不要倚靠。占用椅面:在课堂上,不要坐满椅面,最合乎礼节的是占椅面的3/4左右。身体的朝向:交谈的时候,为表示重视,不仅应面向学生,而且应该将整个上身朝向对方。③手臂的摆放:手臂放在双腿上。双手各自扶在一条大腿上,也可以双手叠放后放在两条大腿上,或者双手相握后放在双腿上;手臂放在身前桌子上。把双手平扶在桌子边沿,或是双手相握置于桌上,也可以把双手叠放在桌上;手臂放在椅子扶手上。当正身而坐时,要把双手分扶在两侧扶手上;当侧身而坐时,要把双手叠放或相握后,放在侧身一侧的扶手上。

(4)教师坐姿禁忌①双腿叉开过大。双腿如果叉开过大,不论大腿叉开还是小腿叉开,都非常不雅观。特别是身穿裙装的女教师更不要忽视这一点。②架腿方式欠妥。坐后将双腿相架的正确方式:两条大腿相架、并拢。忌把一条小腿架在另一条大腿上,两腿之间留出过大的空隙,显得过于无礼。③双腿直伸出去。那样既不雅观又妨碍别人。身前如果有桌子,双腿尽量不要伸到外面来。④将腿放在桌椅上。为图舒服,把腿架在高处,甚至抬到身前的桌子或椅子上,这样的行为过于粗鲁。不允许把腿盘在座椅上。⑤抖腿。落座后,不停地抖动或者摇晃腿部,不仅让人心烦意乱,也给人以不安稳的印象。⑥脚尖指向学生。不管采用哪一种坐姿,都不要以脚尖指向学生,这种做法缺乏礼数。⑦脚蹬踏他物。坐下后,脚部要放在地上。忌用脚乱踩。⑧用脚自脱鞋袜。在学生面前就座时,用脚自脱鞋袜,显然是不文明之举。⑨手触摸脚部。就座以后用手抚摸小腿或脚部,既不卫生又不雅观。⑩手乱放。就座后,双手应放在身前。不允许单手、双手放在桌下,或是双肘支在面前的桌子上,或夹在两腿间;双手抱在腿上。双手抱腿,本是一种辱意、放松的休息姿势,在教室和办公室不宜如此;上身向前趴伏在讲台上,不要在教室中出现上身趴伏在讲台上的姿态,显得无精打采;仰靠椅背,翘起并摇动二郎腿;漫不经心地手托下巴;懒散懈怠地坐在椅子上转身板书。

(5)不同场合的坐姿①在比较轻松的场合,可以坐得比较舒展、自由。②在比较严肃的场合谈话时,适合正襟危坐。要求上体正直,落座在椅子的中部,双手放在桌上、或将手放在扶手上。并膝、稍分小腿或并膝、小腿前后相错、左右相掖。③女教师在社交场合,为了使坐姿优美,可以采用略侧向的坐姿,头和身子朝向对方,双膝并拢,两脚相并、相掖、一前一后都可以。在落座时,应把裙子理好、掖好,以免不雅。④如对方是尊者、贵宾,坐姿要端正,坐到椅面的3/4,身体稍向前倾,向对方表现出积极、重视的态度。⑤与学生在办公室谈话时,上身微前倾,眼睛平视学生,面带微笑,让学生感到亲切、真诚。总之,教师优雅的坐姿,向学生传递着自信、友好、热情的信息,同时也显示出教师高雅、庄重的良好风范。

相关推荐:

>>>2017年教师招聘考试辅导课程

>>>2017安徽教师统考面试形式

    >>>2017安徽教师统考面试评分表

 优惠.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