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园)参考答案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3-18 17:04:00[ 字体:   ]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园)参考答案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与能力(幼儿园)参考答案

【导读】易晋教育为广大考生提供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信息、考试资料、考试辅导,致力帮助考生学子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安徽教师资格证高分备考QQ群:488079876 ,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试资讯。


一、单选题

1.D 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2.D要求幼儿用自然声音唱歌

3.A羞愧

4.B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

5.C自主性

6.B对声音产生兴趣,感受不同声音

7.A引导幼儿感知常见事物的大小,高矮,粗细等 

8.B培养幼儿的艺术感受和表达能力

9.D艺友制

10.C儿童的自我中心性

二、简答题

11.婴幼儿调节负面情绪的主要策略有哪些?

转移法;冷却法;消退法。

12.简述幼儿园教师的工作职责。

(1)观察了解幼儿,依据国家规定的幼儿园课程标准,结合本班幼儿园的具体情况,制定和执行教育工作计划,完成教育任务。

(2)观察分析并记录幼儿发展情况。

(3)严格执行幼儿园安全,卫生保健制度,指导并配合保育员管理本班幼儿生活和做好卫生保健工作。

(4)与家长经常联保持系,了解幼儿家庭的教育环境,商讨幼儿教育的特定措施,共同配合完成教育任务。

(5)参加业务学习和幼儿教育研究活动。

(6)定期向园长汇报,接受其检查和指导。

三、论述题

13.为什么要让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具体体验的方式进行学习,请结合案例分析说明。

【参考文本】《指南》的“说明”中明确指出:“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的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幼儿学习的主要特点是:

1.“玩中学”是幼儿最好的学习方式,也是幼儿最有意义的学习。

在游戏中幼儿能完全自主、自发、全身心的投入到活动中,同时能够在游戏中体验许多在现实生活中难以做到的事情,探究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比如在“娃娃家”这一角色游戏中,孩子们会扮演成爸爸妈妈给娃娃喂奶、梳头发、换尿布、哄宝宝睡觉,有时也会自言自语模仿大人的语气来说话。

幼儿在游戏中也发展了自我意识、自信心、伙伴意识、语言与交往技能、探究与想象以及对周围世界的认识等。

2.“做中学”就是让幼儿动手操作、直接体验,在做的过程中学习。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做是学的中心,也是教的中心。”因此教师要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材料和适宜的工具,支持幼儿自主进行活动。为了让幼儿探索哪些材料能帮助硬币浮起来,我为幼儿准备了大树叶、纸船、橡皮泥、塑料瓶盖等多种材料,幼儿自己动手操作得出实验结论。教师与家长要充分认识到“动手做”、“做中学”对幼儿的意义,为幼儿创造能动手动脑的机会与条件。

3.“生活中学”幼儿自己的生活。

幼儿的学习来源于生活,最后还要回归于生活。有一次我在带领孩子们去小便的路上,孩子们发现地上有许多的蚯蚓。他们立马围在蚯蚓旁边,边看边互相讨论,孩子们从蚯蚓的外形一直说到蚯蚓吃什么食物。还有孩子提议要把蚯蚓带回到教室的饲养角去。正是这一次偶然孩子们真正认识、了解到蚯蚓的生活习性等各方面特征。

孩子的学习应该是快乐的、主动地,教师和家长要尊重幼儿的年龄特点、认知特征、知识经验等,为幼儿提供亲身体验、操作、探索的环境。让幼儿在快乐的童年中学得有趣、学得有效、学得有用!

四、材料分析题

14.(1)中班幼儿比较明显地掌握了一些概括化的道德标准,他们可以因为自己在行为中遵守了老师的要求儿产生快感。中班幼儿不但关心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道德标准,而且开始关心别人的行为是否符合道德标准。所以中班幼儿这个时期很喜欢告状,实际上反映了幼儿正在把其他儿童的行为与老师经常教导他们的行为做比较,并且主动产生某种道德体验。

(2)大班幼儿的道德感进一步发展和复杂化。大班的幼儿的道德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比小班更加深刻,有了一定的稳定性。

15.(1)教师不应该投放绘画步骤图。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教师在组织绘画活动时,应当尊重幼儿自发的表现和创造,并给予适当的指导。教师不宜提供范画,特别不应要求幼儿完全按照范画来画。教师不能用自己的审美标准去评判幼儿,更不能为追求结果的完美对幼儿进行千篇一律的训练,以免扼杀其想象与创造的萌芽。

(2)尊重幼儿绘画的兴趣,引导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进行绘画。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材料,让幼儿自主选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创造。多肯定幼儿作品的优点,用表达自己感受的方式引导其提高。 

16.活动设计

 教师资格证面试.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