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保教知识与能力》试卷一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08-12 14:21:57[ 字体:   ]

教师资格考试《保教知识与能力》试卷一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

1.创办燕子矶幼稚园,著有《幼稚园之新大陆》的教育家是(  )。

A.陶行知

B.陈鹤琴

C.张宗麟

D.张雪门

2.人本位儿童观认为(  )。

A.儿童是家族繁衍的工具

B.儿童是父母的私有财产

C.儿童是国家的财富

D.儿童享有生存权、发展权、教育权

3.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27岁幼儿属于(  )阶段。

A.感知运动

B.具体运算

C.前运算

D.形式运算

4.婴儿的动作发展中,下列排序正确的是(  )。

A.翻身一抬头一坐一爬一站一行走

B.抬头一翻身一坐一爬一站一行走

C.翻身一抬头一爬一坐一站一行走

D.抬头一翻身一爬一坐一站一行走

5.心理学研究表明遗忘是有规律的,德国心理学家(  )最早对遗忘现象作了比较系统的实验研究。

A.艾宾浩斯

B.冯特

C.比奈

D.弗洛伊德

6.健康检查的种类不包括(  )。

A.儿童家长入所()前体格检查

B.晨间检查及全日健康观察

C.儿童入所()前体格检查和儿童入所()前家庭访视

D.定期儿童体格检查

7.从幼儿在园一日活动的主要类型来分,幼儿园环境可分为游戏活动环境、学习活动环境和(  )。

A.交往环境

B.文化心理环境

C.语言环境

D.生活活动环境

802岁的儿童在游戏中,以肌肉活动为主,主要特征是重复、操作和自我模仿。儿童喜欢得到感官刺激,儿童重复自己行为的目的是获得乐趣,表现自己的能力。这是(  )。

A.感官游戏

B.机能游戏

C.规则游戏

D.象征游戏

9.“爱幼儿园、爱家庭、爱家乡、爱祖国”是幼儿园(  )领域的教育内容范围。

A.健康

B.语言

C.社会

D.科学

10.作为必须遵守的基本要求,幼儿园教育评价原则不仅具有理论参考价值,而且更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其基本原则包括(  )。

A.科学性原则,全面性原则,尊重性原则,个别化原则,情境性选择

B.科学性原则,全面性原则,创新性原则,个别化原则,情境性选择

C.科学性原则,全面性原则,知识性原则,个别化原则,情境性选择

D.科学性原则,全面性原则,尊重性原则,发展化原则,情境性选择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

1.简述农村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困境。

2.简述促进学前儿童自我意识发展的策略。

3.简述教师丰富幼儿的知识经验的主要内容。

4.幼儿园教育评价的目的有哪些?

三、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

1.试述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2.论述幼儿园生活管理的内容。

四、材料分析题(15)

这一周冯心怡连续几天不肯睡,老师觉得很头疼。只见她一会儿仰着睡,一会儿卧着睡,不一会儿又侧着睡。老师叫她快睡,可就是翻来覆去睡不着。时间在悄悄流逝,声音也几乎没有了,老师以为睡着了,凑过去一看,两只眼睛睁得滴溜溜圆,正在被窝里认认真真地玩棉线。棉线不知哪儿来的,可能从棉被上扯的吧,她的棉被拉链坏了,里面露出了几根线头。老师看到她这么喜欢玩线,就说:“冯心怡小朋友喜欢线,是吗?老师家里有很多五颜六色的线,明天拿来送给你。不过,你要现在就睡。”时间到了,别的幼儿已经醒了,而她睡得正香。

根据以上材料,作为幼儿园教师,你该怎么做?

五、活动设计题(25)

请以“颠倒世界”为题,设计一个教育活动,写明活动目标、活动准备和活动过程(请附自编故事)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陶行知是我国人民教育家,发表《创设乡村幼稚园宣言书》、《如何使幼稚教育普及》、《幼稚园之新大陆》等论文,创办了我国第一所乡村幼稚园和劳工幼稚园。

2D【解析】儿童享有生存权、发展权、教育权是现代儿童观,即人本位儿童观的基本观点。

3C【解析】略。

4B【解析】儿童最早发展的是头部动作,其次是躯干动作,最后是脚的动作。所有婴儿都是沿着抬头一翻身一坐爬一站一行走的动作发展方向成熟的。

5A【解析】心理学研究表明,遗忘是有规律的。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最早对遗忘现象作了比较系统的实验研究。得出遗忘的发展是不均衡的。在学习停止以后的短时期内,遗忘特别迅速,后来逐渐缓慢,到了一定时间,几乎不再遗忘了,即遗忘的发展是先快后慢的。

6A【解析】健康检查的种类有:(1)儿童入所()前体格检查和儿童入所()前家庭访视;(2)工作人员入所()前体格检查;(3)定期儿童体格检查;(4)晨间检查及全日健康观察。

7D【解析】从幼儿在园一日活动的主要类型来分,幼儿园环境可分为生活活动环境、游戏活动环境和学习活动环境等。

8B【解析】机能游戏也称实践游戏、练习游戏。02岁的儿童在游戏中,以肌肉活动为主,主要特征是重复、操作和自我模仿。儿童喜欢得到感官刺激,儿童重复自己行为的目的是获得乐趣,表现自己的能力。

9C【解析】“爱幼儿园、爱家庭、爱家乡、爱祖国,包括:认识幼儿园环境;了解家乡的特产、名胜古迹等;认识国旗、国徽、国歌,知道台湾、香港、澳门是祖国的领土等”是幼儿园社会领域的教育内容范围。

10A【解析】略。

二、简答题

1.【答案要点】(1)办园()条件简陋。幼儿活动室窗户较小,采光面积不足;桌椅、板凳不统一;没有幼儿厕所、饮水桶;缺乏教具、玩具、幼儿读物。

(2)“小学化”现象严重。幼儿一日活动与小学生相似,到校后坐在教室里上自习,和小学生一起做操,按照小学的铃声卜下课;滓莺读、写、算的学习;教师讲、幼儿听,教师念、幼儿读,教师做、幼儿看;每周上课节数在1824节之间,每节课在45分钟左右;给幼儿布置课外作业,进行期中、期末考试。

(3)“城市化”教育误导。教师到城里幼儿园听课,然后按照听课的教案,利用本班幼儿进行模拟教学,并推广给其他教师,其他教师再去效仿。

(4)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脱节。教师不了解孩子家庭情况,家长也不重视子女教育。

(5)教师专业素质较差。教师以乡村招聘的民办教师为主,大多为初中文化,绝大多数没受过职前专业训练;在职培训机会又很少,合格率较低。

(6)幼儿发展水平落后。个人身体体质体能和服装清洁卫生习惯均较差;胆怯;普通话差。

2.【答案要点】

(1)在自我评价中树立信心。

(2)在自我体验中享受成功。

(3)在自我调节中增进交往。

3.【答案要点】

(1)要发挥园内教育资源的作用。教师可通过讲故事、看图片、看电视、观木偶戏、开展科学小实验、进行教学活动等形式,拓宽幼儿的生活面。

(2)要利用园外教育资源的优势。教师可定期组织幼儿外出参观、郊游、野餐,邀请社区有关人士来幼儿园介绍不同职业的工作特点,加深幼儿对附近环境的认识和对周围生活的印象。

(3)调动家长参与教育的积极性。教师可鼓励家长,利用空余时间,经常带领孩子外出活动,走一走,看一看,使孩子有更多的机会了解生活,认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4.【答案要点】

(1)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

(2)以过程性评价为主,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3)在真实的教育情景中进行评价。

三、论述题

1.【答案要点】教育与经济的关系主要表现在经济对教育的影响与教育对经济的影响两个方面。

(1)经济对教育的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制约着教育的发展规模和速度;社会经济发展制约人才培养的规格和质量。经济的发展制约着课程的设置及教学内容;经济的发展影响着教育结构、教育制度、教学组织方式、教学方法等的变革;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手段的改进。

(2)教育对经济的影响。现代教育的经济功能;教育中的生产与消费关系;教育的供给与需求。

教育能促进经济增长,但教育并非经济增长的唯一因素,教育的过度扩张不仅不会带来经济的增长,甚至还会导致经济发展缓慢、失业率高、社会动荡不安等。目前各国经济学家和教育界人士提出了劳动力市场划分理论、社会化理论等理论观点,试图来平衡教育与经济的关系,解决教育改革和经济生活中的矛盾。

2.【答案要点】

(1)学期(学年)初的工作。

①填写班级幼儿名册,填写幼儿家庭情况登记表,明确家园联系方法。

②家访并调查幼儿家庭教养情况,初步了解幼儿生活习惯,做好记录。

③安排幼儿个人用的床、衣柜、毛巾架、水杯格,写上姓名并做好便于幼儿识别的标记。

④初步布置活动室环境,安排室内准备活动设施等。

⑤观察幼儿一日生活的言行举止,并记录分析。

⑥依据幼儿一日生活表现的观察分析与家访调查,制定班级幼儿生活管理计划与措施。(2)学期(学年)中的工作。

每日班级保教人员根据幼儿一日生活程序履行生活管理的职责。

②每日做好幼儿上、下午来园或离园的交接记录。

③每日保管好幼儿生活用品。

④每日做好班内外幼儿活动场地的清洁工作和各项设备的安全检查。

⑤每周对活动玩具进行消毒,更换生活用品。

⑥每周检查班级幼儿生活管理计划的实施情况。

⑦每周初,班级教师碰头,总结上周经验,调整本周幼儿生活管理的工作内容与措施,分工负责。

⑧观察幼儿生活行为,记录好其表现。

⑨对幼儿计划免疫、疾病、传染病情况登记。

⑩体弱幼儿的生活护理。

(3)学期(学年)末的工作。

①汇总平日对幼儿生活表现记录,做好对幼儿生活情况的小结。

②总结班级幼儿生活管理工作,找出成绩与问题。

家长发放幼儿在园生活情况小结,指导家长对幼儿假期生活进行管理。

理室内外环境,对集体用品、材料进行清点登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