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教育综合知识教育学复习纲要九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4-04-10 11:22:00[ 字体:   ]

教师招聘教育综合知识教育学复习纲要九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四、学习动机理论

(一)学习动机强化理论

(二)学习动机的人本理论

(三)学习动机的认知理论

1、成就动机理论(麦克利兰、阿特金森)

成就动机水平高的人,倾向于选择难度适中的目标和课题。

成就动机水平低的人,倾向与选择非常容易或非常困难的目标和课题。

2、成败归因理论(韦纳)

美国心理学家维纳把归因分为三个维度:内部归因和外部归因,稳定性归因和非稳定性归因,可控制归因和不可控制归因;又把人们活动成败的原因即行为责任主要归结为六个因素,即能力高低、努力程度、任务难易、运气(机遇)好坏、身心状态、外界环境等。

3、自我效能感理论(班杜拉)

(1)定义:自我效能感指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

(2)理论内容:人的行为受行为的结果因素与先行因素的影响。

4、自我价值理论(科温顿)

(1)简介(2)该理论的基本观点如下:①自我价值感是追求成功的内在动力;②个人把成功看作是能力的展现,而不是努力的结果;③成功难以追求,以逃避失败来维持自我价值;④学生对能力与努力的归因随年级而变化。(3)按照自我价值理论,将学生分为四类:①高趋低避型②低趋高避型③高趋高避型④低趋低避型

5、目标定向理论(德维克)

(1)人们对能力持有不同的内隐观念

(2)不同的目标定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